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氣象萬千】暖化改變物候 候鳥搵食艱難

2019-04-17
■每年都有不少候鳥來港過冬。 視頻截圖■每年都有不少候鳥來港過冬。 視頻截圖

香港是我們外遊的啟航地,亦是很多水鳥遷徙的中途站,甚至目的地,這條候鳥專屬的航線稱為「東亞-澳大利亞飛行路線」香港就正正位於這條路線之上。

一條安全、準確的飛行路線,是一趟完美旅程成功的關鍵,但是人類活動引致氣候變化,其實亦會影響大自然。工業活動和浪費資源的生活方式,排放出大量溫室氣體,全球平均溫度比工業化前的水平上升了大約1℃。

別以為這1℃無關痛癢,海平面上升,北極海冰減少,更多極端天氣亦相繼出現,好像香港近年出現過破紀錄的風暴潮,而酷熱和熱夜的數目亦倍增。

氣候變化改變了季節來臨的時間,當候鳥遷徙途中遇上惡劣天氣,牠們更可能迷失方向和消耗更多體力。而氣候變化引致的物候改變,會導致候鳥的繁殖期與食物高峰期錯配,對候鳥的生存有深遠的影響。

人有錢,可以選擇去不同地方,但抱歉,有錢是真的不能為所欲為的,因為生物移居或者在哪裡繁殖都有習性,位於香港西北面的米埔內后海灣拉姆薩爾濕地,除了每年有數以萬計的水鳥飛來過冬,同時是孕育無數動植物的搖籃。

香港不只屬於我們,亦是各種生物的繁殖、度冬和育幼的地方。■香港天文台

簡介: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