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青藏高原首現史前人類洞穴

2019-04-21

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和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的考古團隊日前公佈了他們在西藏多年持續展開舊石器考古調查與發掘的最新成果:特別是在阿里地區獅泉河源頭革吉縣,發現了距今5,000年到3,000年之間的梅龍達普洞穴遺址,這也是在青藏高原腹地發現的首個史前人類洞穴遺址。

細石器文化典型

在海拔4,800米的西藏阿里地區革吉縣,獅泉河的源頭,專家們在梅龍達普遺址的洞穴裡,採集到這些細石器,包括經典的錐狀石葉石核,修長、薄銳、規整的細石葉等,它們屬於典型的細石器文化。

古人把細石葉從細石核上剝落下來,修整後再鑲嵌到木頭或者骨頭上,作為複合工具使用,充分體展現了古人的智慧。

作為有明確地層信息的細石器文化遺址,專家們對梅龍達普洞穴裡發現的器物進行了碳十四測年。

面積逾千平方米

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王社江說:「結果顯示含細石器和陶片的(文化)層位年代,基本上在5,000到3,000年之間,這是很重要的一個發現。這個洞穴規模非常宏大,面積超過1,000平方米。」

王社江說:「我們知道青藏高原面積巨大,對文化面貌到目前為止只是蜻蜓點水。」 ■央視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