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熊貓「園園」昨啟程 將「旅居」維也納四年

2019-04-16
■大熊貓「園園」昨日從四川臥龍神樹坪基地前往奧地利維也納美泉宮動物園「旅居」四年。網上圖片■大熊貓「園園」昨日從四川臥龍神樹坪基地前往奧地利維也納美泉宮動物園「旅居」四年。網上圖片

昨日下午,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的大熊貓「園園」從四川臥龍神樹坪基地啟程,將前往奧地利維也納美泉宮動物園「旅居」四年。從2003年起,該研究中心已護送33隻熊貓赴海外參與科研合作,其中一些已健康「回國」。■央視新聞客戶端

早在一個月前,大熊貓「園園」就從普通圈舍轉移到了隔離圈舍生活,提前作好此次為期四年的科研合作的各項準備,目前身體狀況很好。

愛跑步睡覺

「園園」今年20歲,是一隻雄性大熊貓。牠有些調皮;喜歡跑步和睡覺。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臥龍神樹坪基地獸醫院院長吳虹林說:「『園園』最近身體狀況都非常好,牠每天吃竹子的話能吃到10公斤左右。我們也對牠進行了一個採血的體檢,牠的各項指標都是正常的,包括活動啊,這些都比較正常。」

親人卻膽小

談起「園園」的性格特點,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飼養員董禮表示,「園園」和飼養員很親近,並有些膽小。

「園園」將陪同已經生活在奧地利的大熊貓「陽陽」,在奧地利維也納美泉宮動物園生活四年,期滿後一同回國。

作為開展大熊貓國內外合作交流的全球最大科研單位,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搭建起重要平台,與海外同行開展大熊貓保護和研究的國際合作。

2003年初,在保護研究中心專家的護送下,大熊貓「龍徽」和「陽陽」抵達美泉宮動物園;自此,展開了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與奧地利的大熊貓合作交流工作。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專家李德生說:「我們圍繞大熊貓飼養管理、疾病防控、公眾教育等方面(開展)研究,先後繁殖了大熊貓『福龍』、『福虎』、『福豹』、『福伴』、『福鳳』五隻大熊貓。這五隻大熊貓都已經回到了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目前生活得非常健康。」

目前,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已與世界13個國家的15個動物園開展了大熊貓國際合作,先後有33隻大熊貓赴海外參與大熊貓國際科研合作。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在科學研究、疾病防控、飼養繁殖等方面給予全力支持。

20歲為「高齡」

李德生說:「截至目前,我們在國外已經成功繁殖了19隻大熊貓,其中有14隻已先後回到了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年齡最大的大熊貓『華美』已經20歲了,最小的是去年底回來的,也已經3歲了,牠們都生活得非常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