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試玩「星戰式」投影通訊

2019-04-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 上海報道)除了金融等傳統優勢產業,香港近年亦致力發展創新科技和文化創意產業,更以政策鼓勵年輕人創業。立法會長三角訪問團昨日就在上海考察張江科學城、長陽創谷及位處黃浦江西岸的「上海西岸」文化區,為香港取經。

赴張江科學城了解創科

訪問團第二日行程有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加入。一行先到張江科學城,了解上海創科設施配套,及發展成為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具有全球影響力科技創新中心」的規劃和進展。當在展廳了解3D全息投影直播系統發展時,多名議員如梁美芬、葛珮帆、容海恩,及作為團長的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更親身示範,模仿科幻電影《星球大戰》的通訊方式。之後他們到科學城內的國家蛋白質科學中心視察。

副團長葛珮帆形容,張江科學城是「中國藥谷」,又指國家新藥製造近年有突破性發展,已經推出了抗糖尿病、紅斑狼瘡、直腸癌、高血壓等新藥,自己最感動的是國際首個、完全由國家自主創新研發的抗老年癡呆新藥「甘露寡糖二酸」已進入上市評審階段,即將面世。

梁美芬讚創業者挑戰極限

她認為,國家生物醫藥產業正向原始創新進發,未來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新藥將越來越多,有助打破歐美新藥超貴的困局,真正改善人類健康及生活質素,造福世人。

訪問團下午前往由已荒廢的中國紡織機械廠改造而成、被稱為「上海矽谷」的長陽創谷,參觀一間研發人工智能教授英語的科技公司。梁美芬大讚長陽創谷名不虛傳,看到一批二十來歲的創業家不斷以人工智能挑戰人類極限,對此非常雀躍。

另外,訪問團還參觀了「上海西岸」,了解上海的文化設施配套及規劃。為了解在滬港人的工作及生活情況,訪問團中午與他們午宴交流。

至晚上,訪問團遊覽黃浦江,了解上海的旅遊發展。

一行今日會在上海出席長三角發展介紹會,之後就會乘高鐵前往杭州,考察杭州市民中心,並與浙江省政府領導會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