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長假結束 高鐵逼爆

2019-04-23
■復活節長假期結束,大批外遊市民回港。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復活節長假期結束,大批外遊市民回港。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各管制站人頭湧湧 機場返港市民均戴口罩「防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一連4天的復活節長假期結束,大批外遊市民昨日啟程回港,香港各個出入境管制站均人頭湧湧。其中不少市民往內地旅遊後,選擇乘搭高鐵回港,下午及晚上的南下往西九龍站的班次座無虛席。港鐵加派職員在西九龍站疏導,現場秩序大致良好,沒有出現混亂情況。

復活節假期昨日結束,趁長假期出外遊玩的市民亦陸續返港。由於不少市民選乘高鐵回港,昨日南下往西九龍站的短途列車「一票難求」。從港鐵售票網站和內地12306鐵路售票網站所見,昨日由廣州南來港的34班列車,有23班已爆滿或僅餘個位數座位,下午及晚上的回港班次均座無虛席,意味不少市民選擇在下午後回港。

港鐵增人疏導 現場秩序良好

西九龍站抵港大堂於昨日下午起,人流愈來愈多,旅客需排隊等候出閘。港鐵有安排職員維持秩序,現場秩序大致良好,沒有出現混亂。同一層的士站亦有排隊等候乘搭的士的人龍,同樣有港鐵員工安排上車。

在假期時到潮汕地區外遊的市民表示,由於擔心長假期太多人乘搭高鐵,早於一個月前已在網上購買回港高鐵車票。有乘客抱怨車票很難爭,幸好尚餘幾個座位,認為長假期時班次應該加密一些。

另一外遊回港市民說,本月初已有內地親戚幫忙購買回程車票;又指在上落車和出閘時人多擠迫,出現混亂和推撞,認為人流管理應做得更好。

昨晨經機場返港的市民也絡繹不絕。因機場早前接連出現麻疹個案,不少返港市民均戴上口罩以防感染。有遊台港人就表示,在當地遇到強烈地震,感到十分害怕。

不過,也有不少市民選擇提早返港,以免最後一天假期才回來,過關太擠迫。

據入境事務處公佈數據顯示,前日 (4月21日)有128萬人次經各管制站出入境,其中入境人次便達71萬。其中最多人使用羅湖管制站來港,有近17.8萬人次;其次是落馬洲支線,有11.5萬人次;第三位機場也有9.4萬人次。至於開通後迎來首個復活節長假期的高鐵西九龍站和港珠澳大橋,也分別有逾4.2萬及6.4萬人次入境。

入境處早前預計,復活節假期大約有610萬人次經各管制站進出香港,當中約79%人次經陸路邊境管制站出入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