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應勇:港推灣區建設經驗值得學習

2019-04-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 上海報道)上海市市長應勇昨日會見香港立法會長三角訪問團時表示,上海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發揮龍頭作用,而香港作為國際大都市,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有很多經驗、做法值得學習,希望滬港兩地圍繞共同面臨的問題深化合作。訪問團團長、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就希望大灣區建設能借鏡長三角的經驗。

應勇昨日會見時,逐一與訪問團成員握手問好。他表示,自己去年8月赴港與特首林鄭月娥共同主持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林鄭月娥當時就向他提議今年邀請立法會議員訪問上海,而他也答應了,對各位今次到訪感到非常高興。

加強全方位合作交流

他又指,上海當前正按照當好新時代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的總要求,加快建設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科技創新中心和文化大都市,全力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交給上海的三項新的重大任務,其中會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國家戰略中發揮龍頭帶動作用,持續推進長三角基礎設施、科技創新、產業協同、生態環境、市場體系等方面合作,助推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

應勇更讚揚,香港作為國際大都市,在促進金融、貿易、航運等領域發展,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城市治理和民生改善等方面有很多先進經驗和做法,值得上海認真學習借鑒。他希望滬港加強全方位的合作交流,圍繞城市共同面臨的問題深化合作,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倡灣區借長三角經驗

梁君彥就表示,改革開放以來,上海不斷擴大開放、深化改革,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成績斐然,很多領域成為全國典範。是次訪問團到上海考察,很受啟發,獲益良多,希望港滬兩地密切交往,互相學習,深化合作,攜手實現共贏發展,並希望大灣區建設能借鏡長三角的經驗。

雙方更互相發出邀請,應勇歡迎立法會不同黨派的議員訪問上海,多作交流,加強溝通,梁君彥也邀請應勇到訪立法會。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香港中聯辦副主任何靖、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沙海林、上海市副市長許昆林參加會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