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建港者營】民建聯將提草案 修例吸海外醫生

2019-04-23

屋漏兼逢夜雨,本港醫生人手短缺的同時,又面對人口急速增長及老化而帶來的新增醫療需要。為突破現有困局,民建聯將提出以議員條例草案形式,修訂現行的《醫生註冊條例》,吸引合資格的海外醫生來港。

根據統計數字,發達地區每1,000人應有3.4名醫生,本港卻只有1.9名醫生,推算目前全港欠缺近一萬名醫生。因此,民建聯建議修訂海外醫生來港工作的「有限度註冊」安排,容許在醫管局工作不少於5年及工作表現令人滿意的海外醫生,可豁免執業考試,及根據《醫生註冊條例》第十四條成為「正式註冊醫生」,透過向海外醫生提供工作發展前景,吸引他們來港工作。

具體來說,海外醫生首次應聘醫管局時,須透過醫管局專責小組考核求職者資歷,再經醫委會作出有限度註冊審批;工作滿3年後由醫管局審核續約,及交由醫委會審批延續有限度註冊的申請;工作滿5年後若希望正式註冊,也要獲醫管局推薦,在多重把關下確保醫生質素。

紓人手 符專業 保自主

我們的方案能帶來多項好處。首先,為醫管局帶來即時額外的醫生人手,紓緩公院醫生不足問題。其次,海外醫生如想成為正式註冊醫生須經「多重關卡」,由醫管局及醫委會把關,以確保來港醫生符合本港醫療專業水平。第三,我們的方案並無損害醫學界的「專業自主」,審批海外醫生資格的權力依舊由醫管局和醫委會負責。醫管局主導招聘安排,可調節吸納海外醫生的數目及專科類別,更可只針對醫生極短缺的專科招聘,避免本地培訓醫生前景受影響。

民建聯希望社會能及早達成共識,未來日子我們將繼續與關注本港醫療服務的持份者會面,聽取各界意見,並會按提交議員條例草案的程序,諮詢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的意見,及將草案文本提供律政司,尋求法律草擬專員的證明書,並提交立法會主席審批。■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蔣麗芸

(標題和小標題為編輯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