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的哥:累業界虧蝕青黃不接

2019-04-24

法庭今日會就包括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3名發起人在內的「佔中」九犯判刑,多名運輸業人士均以「遲來的春天」來形容定罪。的士及小巴界指出,「佔中」期間令他們收入大幅減少,大量司機轉行,導致現時司機人手嚴重短缺,而在一干人等撕裂社會後,部分市民仍對的士小巴業有誤解,影響他們的日常經營,後遺症禍延至今。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的士司機分會主任杜燊棠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佔中』為的士司機帶來的影響比任何一個行業均要深遠,當年不只一個區份受影響,金鐘、灣仔、銅鑼灣及旺角等最旺的地區都不能開車前往。」當年,司機當年不時因道路被佔而未能送乘客前往目的地,並因而與乘客發生爭拗。

他續說,的士司機屬自僱人士,沒有固定收入,「佔中」期間收入大跌三分之一,但卻要如常支付車租,不少年輕司機因為收入未能養家而決定轉行,「轉行後如果工作穩定怎會再做的士司機?所以的士行業現時要面對司機不足及司機老化的問題。」

今判刑是「遲來的春天」

杜燊棠期望,法庭今日對9人的判刑能還社會一個公道,又形容裁決為「遲來的春天」,有的士司機已經計劃向小額錢債審裁處入稟,向9人追討損失。

小巴業界當年同樣受到影響,公共小巴車主司機協進總會主席張漢華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憶述,小巴業界當年主要是受「佔旺」影響,彌敦道與窩打老道等小巴經常駛經的道路當年均受阻,司機要繞道而行,有路線因而要加價,乘客同樣受害。

他續說,小巴在晚上12時後原本可以在彌敦道上落客,但道路被示威者佔領,司機被迫將車停在遠離港鐵站的位置等客,令不少乘客改用其他交通工具。

在生意減少的同時,張漢華指出,有部分市民至今仍針對小巴業,不時就小巴在花園街佔據多線停車的問題向警方投訴,「有關問題源於道路設計未有預留足夠位置讓小巴停車,情況在『佔旺』前已經存在。司機現時被迫在附近繞圈,帶來好多麻煩。」

張漢華又提到在2016年的旺角暴動,令市民至今仍對旺角有「陰影」,令旺角深夜時分人流較過往有所減少,業界的生意亦進一步受到影響,「市民都改到其他地區消遣,甚至到內地已成為習慣。」

張漢華表示,香港是法治社會,所以事情應按法律途徑進行,批評「佔領」影響市民生活,並引致「社會撕裂」,期望判刑可以讓市民明白以合法手段表達訴求的重要性,令事件告一段落,讓港人再次團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