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商販冀討回公道 研再向禍首索償

2019-04-24

長達79天的違法「佔中」令香港內耗不斷,更苦了一眾於「佔領區」附近經營的小商戶,令他們損失慘重。港九新界販商社團聯合會常務副主席、油麻地廟街販商商會主席陳錦榮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佔領」期間,旺角、銅鑼灣及中環等一帶經營的小商戶損失約50%生意,曾入稟向戴耀廷等「佔中」發起人索償,因未能負擔訴訟費用而不果,希望法庭今日的判刑,可以還商戶一個公道,並向大眾發出「唔好教壞細路」的訊息。

陳錦榮憶述,「佔中」對附近的小商戶帶來極大的影響,「例如當時旺角四處封路,遊客不能直接進入通菜街及花園街,商戶生意自然減少;港島銅鑼灣渣甸坊情況亦類似。整體而言,商戶生意跌約50%。」

他續說,一眾商販在「佔領」期間日子很難捱,除了收入銳減外,也因此連帶出現不少家庭問題,「例如畀少鰹a用等,家庭糾紛確是增加,加上小販業界近幾年經營環境不太理想,又面對網購的競爭,生意難及『佔中』發生前。」

「不應帶頭教壞細路」

陳錦榮表示,當時一班受影響的商販向小額錢債審裁處提出申索,要求戴耀廷等「佔中」發起人賠償有關損失,「當時戴耀廷要求將案件轉往高等法院審理,裁判官不允,但也將之轉往區域法院。」

他坦言,戴耀廷是大學法律系講師,如轉往區域法院,商販必須聘請律師才有勝算,但他們難以負擔高昂的律師費,「許多商販追討的金額也只是一萬幾千元,根本請唔起律師,最終只好作罷。」

如今,戴耀廷等人已被法院裁定罪成,陳錦榮表示,聯會將與商販們商討是否可再行追討,並希望法院今日對「佔中」九犯的判刑,可以還商戶一個公道,「做得出就應承受結果,要還的!要讓人知道不應帶頭教壞細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