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法界:「違法達義」猁k治害青年

2019-04-24

在違法「佔領」期間,包括「佔中」九犯等反對派中人鼓吹所謂「公民抗命」、「違法達義」,令香港社會陷入混亂,眾法律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佔中」主事者以所謂「違法達義」蠱惑年輕人,破壞香港的法治精神,令不少年輕人視法律如無物,間接導致旺角暴亂的發生,斷送了更多年輕人的大好前途,遺毒至今,希望法庭今日的判刑帶出清楚訊息,違法者不因其花言巧語而免受應得的懲罰,以彰顯公義。

執業律師、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黃國恩批評,違法「佔中」搞手以「公民抗命」為藉口,鼓吹所謂的「違法達義」,蠱惑人心,造成社會撕裂,破壞香港法治,為害不淺。

他續說,在「佔領」期間,示威者目無法紀,違法事件不斷,包括非法集結、暴力衝擊警察、阻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襲警、傷人、破壞公物、藐視法庭禁制令等,實罄竹難書,影響深遠。

黃國恩指出,在所謂「違法達義」的影響下,「港獨」分子興起,無視國家憲和基本法的規定,大搞針對內地訪港旅客的所謂「反水貨行動」等,擾亂公眾秩序,試圖挑起中央與特區之間的矛盾,其後更策動旺角暴動,致百多名警員受傷,嚴重破壞法紀及公共安全。

冀法債法償 撥亂反正

他直言,「佔領」造成的社會傷口至今仍未癒合,相信社會大眾都希望法院能判處涉案者應得的懲罰,以彰顯公義,還受影響市民一個公道。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傅健慈指出,違法「佔中」不但嚴重破壞市民生活、社會安寧和經濟效益及香港的長遠發展,更挑起巿民的不必要矛盾,撕裂社會,荼毒年輕新一代,破壞法治,引發日後包括旺暴等暴力抗爭,令年輕人走上不歸路,白白斷送前途。

他指出,「佔中」九犯是「佔中」的始作俑者,負有不可推卸的法律責任,早前全被法院定罪是罪有應得的,期望法庭秉公辦理,法債法償,在考慮整體的案情和對社會的影響後,給予「佔中」九犯的公平、公正、合理的判刑裁決,撥亂反正,彰顯法治。

「公法里程」主席劉嘉華批評,違法「佔中」的策劃者令不少年輕人有錯誤的觀感,以為打荂u公義」旗號就可以為所欲為,最終導致旺暴等嚴重破壞秩序事件發生,令人心痛,希望今日判刑,在懲罰始作俑者的同時,能夠為年輕人敲響警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