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法國拘5600「黃背心」 逾千七人受懲

2019-04-24
■前年德國警方出動水炮車驅趕示威者。 資料圖片■前年德國警方出動水炮車驅趕示威者。 資料圖片

歐盟在「佔中」九犯的裁決出爐後,聲稱裁決對香港民主發展有「不利影響」,期望香港按照基本法重啟政改云云。德國聯邦議院人權及人道救援委員會主席Gyde Jensen則聲言,事件猶如「警告」人權及「泛民」頭目在港的「風險日增」,情G「令人擔心」,又謂不接受行使自由權利的和平示威者「遭恐嚇」云云。

去年11月開始、旨在抗議油價持續上升及政府調高燃油稅的「黃背心運動」,截至今年1月已有5,600人被捕,而根據法國2月中公佈的數字,當時已有1,796人被定罪,另有1,422人正在等候審訊。

對於這些失控失序的抗議示威,法國政府曾派遣軍隊平息暴亂、施放催淚彈和水炮驅散示威者、派遣裝甲車上街控制秩序、使用橡膠子彈等,有人因組織未申報的示威活動及參與暴力組織而被逮捕。

其間,有示威者聲稱被警方暴力對待,部分人眼部嚴重受傷,令到政府部門須進行調查。

另外,也有當地法律界團體發公開信譴責當地法庭不公對待示威者,認為他們「匆忙」下判決,沒有考慮示威者的權利,而對警方行使暴力的指控,有關部門的調查進展緩慢。

同時,法國政府今年針對有關示威,推出禁止示威者蒙面的法例,獲國會通過。

德國「行使無限自由」可入罪

德國東部城市開姆尼茨去年8月有居民遭兩名移民刺死,觸發極端右翼分子和左翼分子的示威行動,分別反移民和反歧視。當地媒體指,由於有關人等入夜後仍不肯散去,警方最終出動水炮車驅散人群。防暴警察最後拘捕多人,考慮控以傷人、拒捕和刑事毀壞等罪。

兩星期後,有極右分子因為「行使無限制的言論自由」、在示威中行納粹禮被判緩刑8個月和罰款。有部分人被指屬於極右激進組織,因懷疑涉及或計劃攻擊外國人而被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