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外國清場快夾狠 香江息「佔」夠克制

2019-04-24
■去年德國警方以警棍毆打示威者。資料圖片■去年德國警方以警棍毆打示威者。資料圖片

英美出動橡膠子彈裝甲車 港容忍79天何來「打壓」示威?

外國勢力經常干預香港事務,動輒聲稱香港言論自由和集會等權利「被收窄」,又聲言政府「打壓」示威者,又為違法造成公眾妨擾的罪犯說項,聲稱特區政府「政治檢控」、「令人擔心」云云。

不過,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多國處理涉嫌違法的示威活動,催淚彈和橡膠子彈已是常用裝備,甚至軍隊和裝甲車都會出動;當地執法人員對示威者所用的武力不合理的大,造成示威者嚴重受傷的情況亦不罕見。當特區政府對違法「佔領」以癱瘓香港核心商業地段予以長達79日的容忍,並在仔細查證下才提告的時候,外國往往火速清場,更迅速提告,被狠批為不公對待示威者。

到底有如此「戰績」的外國勢力,憑什麼質疑香港有規有矩、一切按程序處理的做法? ■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文根茂

口講尊重自由 美鐵腕禁「佔」

「佔中」九犯被判罪成後,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發表聲明,稱有關裁決是「懲罰和平的政治異議,縮小言論自由與和平集會的空間」,又據此聲稱中央對香港事務的「干預」增加,而特區政府也「一起打壓」參與政治及就政府議題發言的人云云。美國國務院亦宣稱「重申尊重言論自由和和平集會對香港的重要性」。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發言人則稱,美國相信多元政見獲得尊重和自由表達,才是對社會最好,關注有關檢控和案件云云。

不過,美國處理國內的「佔領」、遊行時,頻繁使用武力鎮壓,動輒逮捕數百抗議者,毫不手軟,而美國法院亦指明「言論和集會權並非絕對」。

美國數年前爆發「佔領華爾街」,上千人在美國紐約曼哈頓聚集,試圖「佔領」華爾街。其中,核心示威者在華爾街附近的公園聚集,受到美國政府的嚴厲鎮壓。

暴力驅散「佔領華爾街」

美國警察似乎比抗議的人還多,動用武裝警察和鏟車、催淚彈與手無寸鐵的抗爭者發生暴力衝突。美國警方向示威者發放「清場信」,稱示威者睡在這裡,對公眾安全造成威脅,並用高音喇叭喊話若不離開將會被逮捕。

有示威者指,警方只給20分鐘收拾東西,「這是個痛苦的過程,警察席捲了整個公園。」而一位從未進駐公園的人對這一場景亦感到震驚,「他們把我的胳膊擰到背後,真的太粗暴了。」

可在紐約當局眼中,清場行動幾近圓滿。他們僅用3小時就驅散了所有抗爭者,拘捕約700人,事後有20人因擾亂治安而遭刑事指控。

在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校內,一處開放場地示威聲援伯克利分校「佔領華爾街」校園活動的學生亦未能倖免。美國警察衝入學校,向學生噴射橘紅色的辣椒水,警察隨後拘留10人。

美國聯邦法院在處理佔領者的判決書中指出,「言論和集會權不是絕對的。」判決書中強調,「佔領華爾街」運動沒有證明,抗議者擁有憲法第一修正案賦予的權利,可以帶帳篷、結構物,及其他設施留在祖可提公園,而無視公園的管理者擁有維護該公園的合理權利和義務。

FBI列「恐怖主義」打擊

判決書強調,法庭不接受「佔領華爾街」是「公民抗命」運動的說法。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更稱「佔領華爾街」運動是「恐怖主義」行動,更以對付「恐怖分子」的手段對付參加者。

2009年,美國市民上街反對一名白人警察開槍打死已經趴在地上的黑人青年事件,美國警方拘捕120人。同年,在美國舉行G20峰會時,美國警方用催淚彈驅散數百名抗議示威者,原因是示威沒有得到有關部門批准,匹茲堡市出動超過1,200名警察,並從附近州調來數千警力和軍力,最終193人被捕。

2017年,因槍殺非裔美國人的白人警察被判無罪而走上街頭抗議的美國人,在主要是和平抗議的頭三天中,亦有超過160人被捕。

用震撼彈對付「反特朗普」

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就職時,華盛頓市中心數百抗議者沿街打砸汽車等,美國防暴警察使用辣椒水和催淚彈驅散示威人群,拘捕217名抗議者。俄勒岡州波特蘭亦約有4,000人走上街頭,發起「反特朗普」示威活動。美國警方以「大規模犯罪及危險行為」為由,將示威活動定調為「暴動」,派出大批警員到場處理,向示威人群推進,並使用胡椒噴霧、橡膠子彈和震撼彈等驅離民眾,並逮捕至少26人。

諸多實例,數不勝數,但就算自詡為所謂民主國家的美國,也不容許違法的「佔領」行動,而「公民抗命」絕非輕判的理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