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建體園用重典 防超支免延誤

2019-04-24
■啟德體育園工程昨日舉行動土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啟德體育園工程昨日舉行動土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料2023年竣工 逾期每天賠430萬 用量未達標亦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由特區政府出資319億元興建的啟德體育園昨日舉行動土儀式。體育園整體建築預計2023年落成,屆時將成為全港最大的運動場地。今次政府引入罰款制度加強對工程的監督,根據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顯示,體育園施工如延誤,負責興建的啟德體育園有限公司須每天繳付430萬元的違約賠償金;使用人次不達標也受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儀式時表示,啟德體育園是有史以來政府在體育基建方面最重要的投資,期望團隊工作順利,不要超支或延誤。

政府向立法會提交文件顯示,中標的啟德體育園有限公司負責設計、興建和營運。該公司需要在合約期起54個月內完成建造,預計2023年完工,如有延誤,公司須每天繳付430萬元的違約賠償金。民政事務局會成立約30人的駐地盤團隊監察工程。

文件指出,中標公司的表現會根據績效指標定期評核,如未能達標會有罰款,例如草坪狀況一旦出現問題,以致訂場申請不合理被拒絕或取消,每次事故都要罰款;可以容納5萬名觀眾的主場館、室內體育館的主場以及公眾運動場,啟用首五年有基本每年使用日數,如果不達標,每少一日罰款5萬至50萬元。

同時,任何體育設施如未能開放供公眾使用,罰款金額則為公眾訂場費用的最高金額。場租方面,公司須確保跟康文署、教育機構或其他非牟利機構提供的類似設施收費相若,並須事先經民政事務局批准。

每少1人次使用 盛惠25元

園內舉辦的體育活動總出席人次,在首五個營運年度,每年要有60萬人次才達標,第六至第十個年度,則增至每年70萬人次的目標,若不達標,每少1人次罰25元;如果公司表現持續未達標,可被提早終止合約。政府會在第十個營運年度終結前,為公司營運表現進行中期檢討。

啟德體育園公司亦承諾推行一項「體育活動支援計劃」,總承擔金額為15.83億元,攤分20年執行,民政事務局會監察計劃情況,如未能全數執行,須將餘額支付予民政事務局提名的體育總會等機構。

在園區營運前約一年,政府會成立一個高層次諮詢委員會,就各方面提供意見,成員由民政事務局局長委任,當中包括立法會議員、體育界代表、退役運動員,以及娛樂業界代表等。

承建商有信心達標

啟德體育園有限公司項目總監John Sharkey表示,有信心公司能夠符合合約內的出席人次要求,公司會制訂有關計劃及策略,滿足合約要求。體育園總設計師博普樂思(Populous)的亞太區董事總經理Paul Henry說,有信心工程能夠如期完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