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話你知】袋洋錢收黑金 造民意冇誠信

2019-04-24

「港大民研」的研究選題與結果屢受質疑,資金來源更是極盡非議,包括早在2004年,鍾庭耀直認收受「美金」資助辦事;2015年鍾庭耀亦涉收受違法「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操作的「秘密捐款」,被港大校委會報告點名批評做法「不符預期標準」而受到處分;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鍾庭耀更涉收受美國國際民主研究所(NDI)資助做「假民調」,包括任由對方篡改問卷問題及抹去相關記錄,濫用港大之名為反對派及外國勢力作「政治服務」,專業誠信破產。

「鍾氏民調」收秘密資金進行民調,多年來均有跡可尋。在2004年立法會選舉時,鍾就承認接受有「美國中情局分店」之稱的「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及分支「美國國際民主研究院」的資助。2012年立法會選舉時,有消息人士更爆料「鍾氏民調」收取「英國網絡觀察基金會」給予的5萬英鎊進行民調。

違規收戴水 港大曾處分

此外,2014年「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被揭發向港大不同部門作出4筆合共145萬元、來歷不明的「秘密捐款」,其中80萬元交到民研計劃進行所謂「佔中公投」。

2015年港大校委會公佈調查報告,提及鍾庭耀在被發展及校友事務部問及捐款來源時,宣稱自己「全不知情」,又稱「匿名」不是問題,報告批評其做法「不符預期標準」,最終鍾庭耀因此遭處分,在一段時間內不得接受外界捐款。

去年,《大公報》亦踢爆NDI透過「民主動力」資助「港大民研」於2014年底進行2016立法會選舉相關民調,但問卷其實受到NDI策劃操控,包括插手修改、加插問卷設計,令問題偏頗更具煽動性,被批評製造假民意。而該次民調結果更疑在NDI指示下不作公開,令人擔心大學成為被政治勢力利用的工具。

篤數兼參「佔」 挑兩地矛盾

另一方面,「鍾氏民調」多次被揭發出錯及偏頗情況,包括鍾庭耀一邊參與協辦反對派的「佔中」行動,另一邊卻為「佔中」進行民調,「佔中公投」亦有誇大參與人數,出現重複投票和非永久性居民也可投票;在涉及兩地關係的民調中,將香港人和內地人、中央政府對立起來,以帶有偏見的政治分類,製造出挑撥兩地關係的結果,議題設置有「暗獨」之嫌。■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