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政界料「擺明」收水 續搞破壞

2019-04-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鍾氏民調」將正式脫離港大,成為「獨立機構」,政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在鍾庭耀掌控下的研究計劃,多次被揭發收受反對派及外部勢力的款項後,發表偏頗結果的民調,早已臭名遠播。他們質疑鍾庭耀日後單靠募捐營運,或會更「名正言順」地收取反對派及外部勢力的資金,成為抹黑「一國兩制」、特區政府以至中央政府的政治工具。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批評,「鍾氏民調」早已臭名遠播,包括被揭發收受「美國國際民主研究所」(NDI)的捐款,發表偏頗的民調等。

他指出,「民研計劃」一直戴上香港大學和「學術研究」的光環,令外界誤以為其調查「可靠」,作為反對派以至外部勢力的打手,早已毫無任何「公信力」,香港大學早應劃清界線。

吳秋北質疑,日後該「研究計劃」以捐助形式營運,或會進一步為反對派及外部勢力服務,成為反華勢力的工具,其公信力更添疑問。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指出,不少人早已認為鍾庭耀操縱下的「港大民研」的立場及問卷偏頗,如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時,港大民調接受「民主動力」贊助,並讓「民主動力」以民調配票,而鍾庭耀亦曾不按港大既定程序收取「佔中三丑」朱耀明捐款,更反映該「計劃」偏頗和欠公信力。

他認為,港大近年在國際上的排名屢屢下降,與部分學者只搞政治不務正業有關,故港大是次做法無疑是尋回教育公信力、正本清源的好開始。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表示,社會各界早就批評「鍾氏民調」偏頗和欠公信力,在2016年更被揭發把調查數據作為協助反對派調動策略之用,進一步證實「鍾氏民調」並不中立。往後該「研究計劃」脫離大學,依賴籌款運作,令人擔心或會收受反對派或外部勢力的資助,發表偏頗的民意調查,從而達到其政治目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