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倡財會加班24小時 健波籲議員少放假

2019-04-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拉布情況看似比往年「收斂」,但多項撥款已面臨延誤危機。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昨日預告或加開24小時會議,呼籲議員在7月底前盡量避免放假,以處理民生議題。由於有近八成獲工務小組委員會通過的項目要在財委會再討論,他已與反對派議員溝通過,希望減少在財委會上討論政策問題等情況。

陳健波昨日表示,到立法會暑假休會前只剩下11次財委會會議、共44小時,加上已舉行的66小時會議,本立法年度共有110小時會議,比上個年度的134小時為少,且剩下多個爭議較大的項目,包括涉及328億元的古洞北及粉嶺北發展、24億的元朗橫洲公營房屋發展、5億元的中部水域人工島研究,估計需要用二十多小時處理,但撇除這些項目,仍有十多個項目有待處理,「這些沒有那麼大爭議,但仍有爭議」,也有很多項目排隊上財委會。

仍有十多個項目未處理

因此,他建議加開至少24小時會議時間,呼籲議員在7月底前都不要安排活動,「處理市民關心的民生問題比放假更重要。」

陳健波更提到,去年只有約一半獲工務小組委員會通過的項目要在財委會再討論,今年就增至78%,情況令人憂慮,並慨嘆工務小組委員會及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的意義何在。由於有些議員經常在財委會討論非相關事項、如政策問題,他已與反對派議員溝通過,希望減少有關情況。

被問到會否修改財委會會議程序以加快審議過程,陳健波指自己作為主席,並不願意修改會議程序,因會導致很多不快場面出現,但最後是取決於議員意見,如果情況沒有改善,屆時就會有很多議員建議再修改會議程序,他很難拒絕。即使要修改會議程序,也要等到10月復會後,屆時會接近區議會選舉,而明年就是立法會選舉,並非合適時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