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中大「智能三寶」 助力灣區「三宜」

2019-05-07

即用查空污輻射 穿戴式監控懸浮粒子 胸貼連續心電監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中文大學未來城市研究所團隊,就城市空氣質素及個人醫療科技推出新研發成果,包括可攜式空氣檢測儀及穿戴式懸浮粒子監測系統,有助彌補現時固定空氣檢測站不足的缺點。團隊也研發了全新心臟檢測儀,能無間斷測量心跳,並透過藍牙將數據傳送至手機,甚至能與家庭醫生分享相關數據,作實時測量。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到,要建設智慧城市群,可見智慧城市發展已是大勢所趨。中大未來城市研究所主要為氣候變化、土地發展、文化保育等多方面進行研究,為城市規劃提出重要的參考方向。該研究所所長馮通表示,創新技術與城市發展的緊密聯繫正將大灣區轉變為一個新的城市形態;但同時建立自動化城市會衍生不同社會問題,故新的城市除了講求「智慧」,也要注重「可持續」,才能全面提升市民生活質素。

未來城市研究所昨就空氣污染及個人健康兩個範疇公佈了3項新的研究成果。當中的「隨插即用的空氣污染檢測系統」,用家可以像砌積木般,把模塊插入系統主機,最多能將測量6種物質,包括一氧化碳(CO)、二氧化硫(SO2)、臭氧(O3)、二氧化氮(NO2)、二氧化碳(CO2)、輻射,相關物質與模塊中的化學物質會產生電流,主機會透過電流強弱判斷空氣中的污染物濃度。所收集的數據可以透過藍牙、WiFi等裝置,傳送至手機應用程式儲存。

另一項有關空氣污染的發明,是未來城市研究所與中大醫學院合作研發的「穿戴式懸浮粒子監測系統」,主要測量造成霧霾的固體懸浮粒子PM1.0、PM2.5、PM10等。

該系統機件大小與手掌心相若,內設的激光會投射至懸浮物,小型攝影機捕捉反射的激光強度,從而判斷固體懸浮粒子的濃度。中大早前與韓國科學技術情報研究院合作,將系統安裝於韓國大邱廣域市內之的士,作實時空氣質素監控。

搭載航拍機 能廣泛應用

馮通指出,全港只有十數個空氣監測站,但就算只是相鄰的兩個街口,空氣質素已經有很大的差距,若以上系統能搭載於無人航拍機進行監測,或推出市面廣泛應用,相信能收集到更多實時、密集的數據,非常有用。

在個人健康方面,研究所亦研發出「穿戴式心電監測系統」,系統設計輕便,能貼於胸前,利用促進心跳的電流強度,以及複雜精準的神經網絡算法,無間斷地測量心跳,並透過智能手機應用程式監察用家的心血管健康狀況,家庭醫生甚至能透過網絡查閱用家的心電圖信息。

該系統配備無線充電器,充電後可以連續使用20小時。研究所副所長梁廣錫表示,正與心臟科醫生合作,即將進行臨床測試。

黃錦輝:勉學生灣區創業

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黃錦輝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其中一個發展重點在於要善用科技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智慧城市群,這與未來城市研究所的使命一致。

中大會鼓勵學生到大灣區發展事業,若學生能發掘到商機,校方會全力支持;若有商界人士對中大的科研成果感興趣,中大歡迎各界人士前來了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