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生涯規劃教育 校方肉緊過家長

2019-05-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教育局近年積極推動生涯規劃,局方委託教育大學進行的最新檢討報告顯示,雖然學校及教師對生涯規劃已有足夠重視,不過學生及家長卻因忙於學業及工作,參與程度明顯偏低。報告建議應增加資源投放,並提供家長培訓,及讓生涯規劃結合生命教育、德育及公民教育等正規課程,全面加強學生對多元出路的認識。

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今日討論生涯規劃教育的推行情況 。教育局近日上載相關顧問報告的行政摘要,有關檢討由局方委託教大團隊於2017年9月至2019年2月進行,共有155所學校及102間機構夥伴參與,涉及逾2萬名中三至中六生及約2,700名家長。

報告顯示,以1分至5分計,受訪校長及主任對生涯規劃教育的重視及投入程度達4.2分至4.5分,明顯高於3.5分參考水平,逾八成學校已組成5人至10人的生涯規劃小組。至於七成受訪教師也認同,教育局的培訓讓自己更有信心推行生涯規劃。

不過對學生來說,生涯規劃成效卻未見突出。雖然部分學生較同意生涯規劃有助了解個人興趣與能力、多元化升學出路及職場的認識,但他們對生涯規劃活動的參與程度評分只得2.98分,低於3.5分的參考指標。

家長方面情況類似,他們普遍認同生涯規劃理念,亦指那對子女有幫助,但自己卻較少實質參與,評分只有2.66分,主要因個人或工作原因而沒有參加。

倡增投放資源 結合正規課程

報告建議,未來生涯規劃教育應考慮更多從學生生命成長為發展根基,加入生命及品格培育以及21世紀技能的元素,增加資源投放,而在推行方面則可考慮於正規課程結合生命教育、德育及公民教育等校本科目,同時增加實地考察、職場體驗等真實情境活動。

另外亦應增加資源投放,讓老師有更多空間輔導學生及與家長交流,同時加強家長培訓及家教會聯繫角色,爭取提升家長參與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