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童夢飛翔】學音樂藝術 升學童能力

2019-05-03

筆者近日參加了屋宇署舉辦的「舊曲新詞MV」創作比賽的頒獎典禮,在評審的過程中,感受到參賽的中學生隊伍對懷舊歌曲旋律的掌握。而學生配上推廣樓宇安全的歌詞,不但字字珠璣,展現語言方面的才華,更為創作歌曲冠上絕配的歌名,反映了他們的無限創意,及對樓宇安全的深入了解。

在學校,音樂及藝術往往被視為「閒科」或選修科目,課時相對較少。不過,有神經學家指出學習音樂及藝術,與提升多元的學習技能息息相關,並與認知發展有莫大的關係,例如視覺藝術能提升專注力,音樂能增強閱讀能力,戲劇能改善記憶力,而跳舞可訓練觀察能力等。此外,音樂及藝術能為孩子帶來愉快的感覺,有助對抗壓力,對腦部發展亦有正面的影響,所以建議將音樂及藝術定為必修科目。

學音樂孩子 數學更出色

除了學習技能,學者也發現表演藝術有助學生發展其他學科。哈佛大學學者的研究提到,有音樂培訓的孩子在歐氏幾何的數學範疇表現較其他同儕出色,這學術知識更是建築師、工程師及天體物理學家必須具備的。

史丹福大學學者亦發現,學音樂的學生在語文科表現卓越,擁有良好的閱讀及說話能力。密芝根大學教授也指出音樂學生能透過綵排練習提升記憶力。

筆者的女兒去年參加校內的「Hidden Order」專題式學習,找出生活中有什麼隱藏的秩序(Hidden Order)。她以音樂為研究對象,找出每一個音及每一種音色的內藏頻率,以證明這些頻率的合成為和音,從而找出不同和音的Hidden Order。整個過程糅合了數學、物理及音樂的知識及應用,並充分展示了敏銳的觀察力及21世紀技能。

音樂及藝術帶來的益處終生受用,家長不妨讓孩子騰出參加補習班或語文操練班的課餘時間,為他們安排創意音樂、視覺藝術,甚至音樂劇、話劇的興趣班,讓孩子透過藝術陶冶性情,同時提升學習技能,並應用於學習中,釋放他們的多元潛能。■洪婉玲 香港教育城高級發展經理

(標題及小題為編者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