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便攜3D超聲波 脊彎可密密照

2019-05-03
■鄭永平帶領團隊研發出全球獨有的便攜式三維超聲波成像系統檢測脊柱側彎。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鄭永平帶領團隊研發出全球獨有的便攜式三維超聲波成像系統檢測脊柱側彎。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理大創製儀器僅重5公斤 無輻射副作用利全民篩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脊柱側彎是青少年常見問題,嚴重者或引發生命危險,估計本港每100名青少年中就有約3人至5人有脊柱側彎問題,因此盡早發現及定期檢查極為重要,但傳統使用X光檢測的方法會產生輻射,增加患癌風險,無法頻繁使用。理工大學有研究團隊研製出全球獨有,僅重5公斤的便攜式3D超聲波成像系統檢測脊柱側彎,可在沒有任何副作用的情況下檢測疾病及頻密檢查側彎變化,亦可用於學校及社區作大規模篩查。

理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系主任及梁顯利生物醫學工程教授鄭永平率領研究團隊,研發出新系統「Scolioscan Air」,該系統建基於理大研發的3D超聲波成像技術,相關技術已在2016年成為產業化,成為重約150公斤的醫療儀器「Scolioscan」,供香港、澳門、內地,以至荷蘭、澳洲、意大利的診所使用。

過程僅30秒 可常用跟蹤治療

而全新的「Scolioscan Air」更進一步便利化,整套裝置僅重5公斤,組件包含一個便攜式無線超聲波探頭,一部深度相機,及一部筆記本或平板電腦,可全部收納於一個手提箱內,十分小巧且方便攜帶。

鄭永平表示,儀器能夠取得患者不同姿勢、體位脊柱的3D圖像,並提供椎骨旋轉和有關肌肉的資料,且可以構建3D脊椎模型,為脊柱畸形進行3D分析,過程僅需30秒,準確度可媲美「Scolioscan」,為醫護人員提供診斷參考。

目前X光檢查是評估脊柱側彎的臨床標準,然而輻射會增加患癌的風險,有研究顯示,使用過X光的脊柱側彎患者,25年後患癌機率比其他同齡人高5倍。

鄭永平指,「Scolioscan Air」不含輻射,可頻繁使用,這對監察數月內已可持續變化的青少年脊柱十分重要,同時亦可跟蹤患者治療結果。相比下X光檢查一般最短要間隔半年才能再次使用,或因此延誤治療,「Scolioscan Air」可望有效彌補這一缺點。

研推廣至檢測乳癌

鄭永平續指,一般人只需接受數天訓練即可操作「Scolioscan Air」,運作成本只為現時X光檢查1/10至1/5,預計裝置明年可以推出市場,未來會與公營醫療機構商討,將這個便攜式3D超聲波成像系統應用於病人,亦期望帶入學校及社區,為10歲左右青少年進行大規模篩查。

該項目已獲得研資局「研究影響基金」1,200萬港元資助,將進行下一階段優化研究,希望最終能識別患者脊柱側彎惡化的風險,作個人化治療。

此外,團隊亦正研究將相關技術用於檢測乳癌等其他疾病。

相關系統於上月在第四十七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得一項特別大獎、一項評判特別嘉許金獎及一項優異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