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普通話自由談】港推普教迎灣區 研習社倡六策

2019-05-07

今年2月18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公佈。粵港澳大灣區涵蓋11個城市,7,000萬人口。香港是其中四大中心城市之一,在科技、金融、航運和國際仲裁等方面都有優勢。在大灣區發展過程中,港人將會得到莫大的機遇。

大灣區的發展,將令人流、物流、資金流、訊息流進一步打通,各地人才匯聚,普通話會是主要的工作語言。因此港人必須先做好準備,學好普通話,才能抓住機遇。

文憑試公僕試考普通話

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規劃,香港普通話研習社倡議香港特區政府加強本港的普通話教育。具體建議如下:

一、香港學校宜採用普通話作為中文科的教學語言。用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可以做到語文合一,使聽、說、讀、寫有機地統一,大大提升學生的普通話水平。教育局宜制訂時間表,盡快促使香港學校採用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 因香港現在的普通話教育,只靠小學至初中階段每星期一教節的普通話課,不可能讓學生把普通話學好。

二、香港中學文憑試宜在中國語文科設置普通話考卷,考核學生的普通話水平,使學生重視學好普通話。考核普通話可以朗讀能力為主。

三、香港特區政府宜在公務員招聘考試,加入普通話測試部分,使公務員們能以身作則,重視普通話。

四、教育局宜要求中、小學中國語文教師入職前,都具備良好的普通話水平。

五、香港特區政府宜要求大眾廣播(電台和電視台),有一定比例的時間,用普通話廣播,營造良好的社會普通話語言環境。

六、香港特區政府官員應帶頭在公眾場合使用普通話。 ■許耀賜 香港普通話研習社

本欄由香港中國語文學會統籌。該會創辦於1979年,宗旨是通過研究、 出版、教學、交流、合作等方式促進中國語文工作的發展。

(標題及小題為編者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