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傳承 > 正文

不願「非遺」失尊

2019-05-08
■秦腔下基層演出場景壯觀。   香港文匯報蘭州傳真■秦腔下基層演出場景壯觀。 香港文匯報蘭州傳真

作為戲帽非物質文化傳承人,多年來,但凡是出外弘揚傳統藝術的交流,韓小利都會盡心盡力、一絲不苟地完成。然而,面對冒傳承之名商業推廣的行為,韓小利雖然極不贊同,但卻很是無奈。

反感商業化娛賓

去年年底,西安一個文化美食坊找到韓小利,邀請他去表演戲帽製作。剛開始的時候,韓小利非常高興,認為這又是一個弘揚傳統文化的機會,但是去了之後,現場的情況卻讓他傻了眼。「說是表演,實際上是給食客吃飯的時候助興,人在吃飯的時候哪會用心去觀看什麼。」對於這樣一種表演,韓小利坦言接受不了。因為在他看來,非物質文化遺產,必須要有起碼的尊重。

如今,除了政府層面組織的一些文化交流活動,韓小利則將時間放到了對孩子們的藝術熏陶上。「現在我經常會去一些學校、圖書館、博物館,給孩子和感興趣的民眾講一講戲帽這門藝術,講一講歷史,手把手教教如何做。」韓小利亦經常利用一切機會呼籲社會有識之士、愛心企業家都能多關注非遺,合力為子孫後代多保留一些老祖宗的印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