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美夢之鄉

2019-05-16

朵 拉

午餐過後沒時間午休便到了「蓬萊仙境」。這四個嵌在道觀前院南邊照壁上的字,據說是呂洞賓親筆書寫。其實我們是到供奉道教著名八仙之一呂洞賓的「呂仙祠」參觀。下車時雖然有雨,卻沒阻礙遊興,迎客大門上綠色琉璃照壁,啟功先生題的「邯鄲古觀」匾額高高在上。中國寺廟道觀大門多朝南,「呂仙祠」大門卻向西。一說是呂仙祠西邊當年靠古御道,道上車水馬龍,行人如鯽,大門朝西便於人們朝拜進香;另一傳說是邯鄲西部有座紫山,常年紫氣縈繞,寺門向西有利道家修煉聚納紫氣。道觀既名「呂仙祠」,供奉的應該是呂洞賓,叫人意外的是當年路過此地的書生盧生,因為做了一個夢,搶走了風頭。我們皆為黃粱夢而來。

盧生是唐傳奇《枕中記》的主角,原名盧英,字粹之。作者沈既濟把唐開元年間,一個屢試屢敗的不得志書生,在邯鄲市北10公里處的客棧,遇見道士呂翁(後人傳說是呂洞賓)的故事寫下來,流傳至今。懷才不遇的盧生向呂翁訴苦,自認命運不濟故屢考不中。言談間客棧主人正準備要煮黃粱,呂翁從行囊裡取出一個兩端有竅的青瓷瓷枕遞給盧生說:「你先睡一覺吧」。盧生發完牢騷,枕上青瓷枕即進入夢鄉。他從青瓷枕的孔竅走進去,竟回到山東老家,娶了貌美如花的妻子崔氏,考中進士。此後官運亨通,步步高陞,一直做到宰相的職位,生五個兒子,全是高官,媳婦皆高門之女,兒孫滿堂。享盡人間富貴,八十歲命終時,盧生突然醒來,發現自己還睡在客棧裡,周圍一切如故,甚至連客棧主人在炊的黃粱飯也還沒煮熟。盧生因此感悟人生如夢,放下想要追求的功名利祿,跟隨呂翁去求道。

呂洞賓在唐朝把盧生帶去深山求道,一直到明代重修此祠時,負責設計的師父在照壁準備四塊青石板,請來許多書法家題字,卻無一合意。一日突然跑來個叫花子,閒逛至南牆下,順手抄起掃帚,蘸茬捄瘣鬖b青石板上畫拉開來,監工見狀把他趕跑,之後用清水沖刷,青石板上顯出「蓬萊仙」三個字。呂洞賓正是蓬萊仙呀!結果四塊青石只寫三個字。清乾隆年間,乾隆皇帝下江南,路過這裡小憩,聽道士講述並看到龍飛鳳舞的「蓬萊仙」後,想了一夜,隔天補個「境」字。導遊指茬怮嶀@個字說:「『御筆不如仙筆』,人人都說乾隆雖貴為天子,卻是肉體凡胎,比起前三個字的仙風道骨,『境 』字遜色太多了。」

一行人聽說是神仙和皇帝合作的書法,紛紛過來合影。雨還在下,時大時小,撐傘有些不方便,有的景點便忽略了。照相時看見中國原書協主席沈鵬筆法瀟灑的對聯「蓬萊仙境蓬萊客,萬世儒風萬世詩」掛在當年原是道士煉丹的丹房,故稱「丹門」,門上懸茩熙ㄝv範大學教授歐陽中石題的「澤沛蒼生」匾額,「經過此門者,好運常相伴」。不迷信的人也樂意接受,丹門內一道水堤走向八角亭,兩個水池皆種荷花養鯉魚,遊客緩步流連因為人人都在拍攝,經過八角亭後的午朝門進入「神仙洞府」。在首座大殿享受第一縷香火的是呂洞賓的老師漢鍾離,這座道觀完全體現了中國人尊師重道的精神。呂祖殿就在鍾離殿的後面,門楣橫幅題「孚佑帝君」是元代對呂洞賓的封號,「道院光招蓬萊客,玄門常會洞中仙」對聯告訴遊客這就是呂洞賓的供殿,壁上畫滿呂洞賓的生平事跡。

中軸線上最後一座大殿門兩側的對聯「睡至二三更時凡功名都成幻境;想到一百年後無少長俱是古人」,淺白易懂卻內涵深刻哲理,終於來到我們尋找的黃粱夢主角「盧生祠」。祠外有人在點燃香火,祠內有人圍茬Q香煙熏得像黑人一樣的盧生,雙目緊閉,側身而臥,似乎仍在夢中。大多遊客並沒注意觀看周圍牆壁描繪的盧生夢境圖畫。遊客更在乎的是「摸摸頭,啥都不用愁;摸摸肚子,富貴榮華一輩子;摸摸腳,啥都有......」流傳的言語因為充滿世俗人間的誘惑,遊客連排隊也顧不上,爭先恐後摸頭摸腳摸肚子,盧生也因為遊客長期撫摸的汗漬而全身光滑亮澤。

一場黃粱美夢叫盧生清醒了他自己,從此明白功名利祿一場空,榮華富貴一場夢。沈既濟的《枕中記》之後,這個夢一而再地被改編和續寫。唐代李公佐的《南柯太守傳》,元代馬致遠的雜劇《黃粱夢》,明代有湯顯祖的《南柯記》和《邯鄲記》,清代蒲松齡的《續黃粱夢》等都是。研究學者認為《枕中記》對經典名著《紅樓夢》產生極深刻的影響。黃粱夢反映出中國儒道兩家的「無為是永琚A出世是正道」的傳統思想,邯鄲就在盧生做夢的地點建了「盧生祠」,然而,傳說歸傳說,故事歸故事,到「盧生祠」來的香客顯然尚未真正領悟寧靜致遠,淡泊名利的人生真諦。金代詩人元好問在《題盧生廟》一詩點出了人性:「死去生來不一身,定知誰妄復誰真,邯鄲今日題詩者,猶是黃粱夢裡人。」

邯鄲永年縣蘇里鄉,因為一篇《黃粱夢》,1984年改名黃粱夢鎮。文學的力量又一明證。本來應該是住在黃粱夢鎮的人才算是黃粱夢人,然而,金好問一詩讀來令人忍不住要嘆息一問「又有誰不是黃粱夢裡人呢?」出來時雨漸小,把雨傘關了,才見東側有座「八仙閣」。這裡當年可是八仙相聚小憩的地方呢。北洋軍閥時期,吳佩孚曾在此駐軍,剛毅正直,德行操守和氣節上鶴立雞群,並支持五四學生運動,以四不宣言「不出洋,不住租界,不結交外國人、不舉外債」贏得「愛國將軍」美名的吳佩孚,從他在這兒題「世變幾滄桑,百眼冷看道上客;塵緣皆夢幻,黃粱熟待枕中人」的對聯,證實他確是北洋體系中罕見的秀才將軍。

上車時午休時間已過,卻覺昏昏欲睡,旅遊巴士搖搖晃晃,本來說路上要唱歌要表演的人也沒有了聲音。巴士上的人心裡還在猶豫:睡,不睡?有點擔心夢醒以後,也許就跟蚇c生求道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