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淑梅足跡】女性從政年輕化

2019-05-14
■立法會議員容海恩與淑梅姐合照。作者提供■立法會議員容海恩與淑梅姐合照。作者提供

車淑梅

立法會議員容海恩(Eunice)今年度過了升任母親後的第一個母親節,她直言感覺興奮,對於能夠成為第一位在任內懷孕及生BB的議員,擁有這個特殊身份她是高興的,「開心啊!懷孕期間大家對我好關懷,特別是我的好姐妹麥美娟議員,一天到晚都問我累不累啊、吃點什麼啊,其他議員也替我按茪伬偏鱆驧尼痗i入,非常感激。我這一個突破代表議員年輕化,有更多年輕女性從政,是一個鼓勵,相信未來立法會應該有更多在任內結婚生孩子的喜事。」

Eunice透露自己是一位「窮媽媽」,餵哺了兩個星期母乳,因產量太少而迫不得已放棄了,但,她卻非常注重立法會大樓內那間育嬰室面積非常細小,她要求不要再用布簾,要有一道門,最起碼要有一個廁格的大小。「我計劃稍後時間在自己的辦公室添置BB床,有時間便帶她回來,讓她知道媽媽鴾u作環境,教她一些社會事務。我非常鼓勵家長有機會帶孩子到公司了解自己的工作情況......我小時候也分別到過媽媽開設的美容店、服裝店幫忙,學習了顧客之道,給對方舒服的感覺,與客人有好的溝通,生意自然更好,那是一個很好的成長機會,今天依然用得荂C」

Eunice來自一個高個子的家庭,父親身高6呎、弟弟6呎3吋,自己也5呎7,但是小時候學業成績就比較低......「我是個住在愛民h的百厭星,當年父母都好忙,終日最愛看電視,讀書成績很差,小五留班好大打擊,但第二年我加入了校內的樂團吹小號,才發覺原來學校以外的世界很大,自己重拾信心。我想我有一顆跳脫的心,我要求變,覺得自己不值得這樣差,我要為自己爭取更好的,放下了小時候做太空人的志願,到加拿大讀書,再回來輾轉走上了法律和議會的道路......」

Eunice於2016年參選立法會議員,「當時我執業7年,做很多義務法律顧問工作,我一直認為社會要有溝通,要用理性方法表達意願,不想再讓那些有政治考慮的人教壞下一代,不滿意便擲東西、打父母、犯法;我要走出來,要指出是非黑白,捉棋怎可飛象過河?社會應該有秩序!開始時有人攻擊我說我是什麼西環契女,我承受得到,但父親已退休20年,我笑他退休了被人形容為是高層值得開心,其實他只是一個普通經理哈哈。」

容海恩議員41歲當媽媽,可擔心有點遲?「父母也有心急催促我結婚,本身也有拍拖,只是沒有到談婚論嫁的階段。現在令我最驚喜的就是我那位讀書好叻的才子丈夫原來照顧BB、餵奶換片也有一手!不過自從入了議會, 也當上了新民黨的副主席,工作時間非常長,幸好得到丈夫體諒......現在議會工作排在第一位,本身大律師工作已經排到第四、第五位了。」在此補祝Eunice和各位媽媽母親節快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