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鵬情萬里】五月薔薇花如海

2019-05-15
■圖片是拍攝於家門口的薔薇花海。  作者提供■圖片是拍攝於家門口的薔薇花海。 作者提供

趙鵬飛

早上跑步,我有時會沿茼飺纁邊,一路跑到中山紀念公園的大草坪。有時也會順荌鴞h利道,跑到香港仔或是數碼港。香港四季溫熱,樹木亭亭如蓋。在西環海邊跑步,維港上波瀾不驚,船隻往來,兩岸大廈比肩,並不容易察覺到季節更替。在域多利道上跑步,小葉榕遮天蔽日,時有巴士盤山而過,路邊等車的女書院學生,或白衣飄飄清麗脫俗,或淡雅藍裙微微收腰,美目盼兮淺笑倩兮,讓人不禁心生時光停滯歲月美好之感。

中山公園裡鋪設了一條短短的鵝卵石通道,總看到一群長者脫了鞋襪,赤腳在上面來來回回地走動。傳統中醫認為人的腳底分佈了許多穴位,是五臟六腑的映射。走在細細粒的鵝卵石上,如同做了一段腳底穴位按摩,有助於血液循環,又能疏通體內經絡。我沒有考據過此舉是否真的有效,看到耄耋之年的長者,弓腰垂頭,顫顫巍巍,走在凹凸不平的路面,忍不住擔心會發生跌傷意外。鵝卵石子路邊上,有一棵桃樹。前幾個禮拜偶然一瞥,尚是花未落盡桃葉新綠,上個禮拜跑步路過再一瞥,竟然青桃纍纍茸毛森森,桃子的個頭,比鴿子蛋還大許多。

蘇軾傷春,說花褪殘紅青杏小,宛若眼前。昨日在域多利道晨跑,跑至趙苑路段,不經意間發現依山而生的一株鳳凰花,已是花開如瀑滿樹火紅,原來不覺間已是春辭入夏。為趨利避害計,人多少都有自欺和不自知的時候,或是外貌與年歲上的自我美化認同,或是才情與胸懷上的自我拔高,這都屬人之常情。與人相比,草木對氣候時令的感知更為靈敏,時刻順應自然的微妙變化,調適內在生長能量佈局。向陽的枝丫格外茂盛,背光的葉片下根深蒂固。

前幾日在西環海邊長廊跑步,偶遇香港最早一代的武俠女星鄭佩佩。她在一女子的攙扶下,沿海散步。不知是否是跌傷,額頭上有一處包紮,精神還好。不過,畢竟已年過古稀,步履蹣跚之餘,頗令人感懷時光無情美人遲暮。

鄭佩佩年輕時容貌秀麗風姿綽約,曾獲選全球百大女神。出道至今,塑造的經典角色至今讓人過目不忘。一部《臥虎藏龍》不僅獲得73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等4項大獎,也創下華語電影在國際上的多個第一。鄭佩佩在片中飾演的碧眼狐狸,也為她斬獲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獎。在周星馳執導的電影《唐伯虎點秋香》中,鄭佩佩飾演的華夫人,則讓她在內地獲得無數的擁躉。2014年湖南衛視的真人秀節目《花兒與少年》裡,已年近七旬的鄭佩佩,在節目裡和華晨宇、許晴、劉濤等一眾內地知名藝人旅行路上的溫情互動,更是讓她的人氣大增。這個長達八期的節目,每次播出都穩居收視榜首。

我尤其記得她在機場對華晨宇說的一句話。面對這個90後的內地高人氣歌唱藝人,早已經過人生高低起伏,見過人世繁華寥落的鄭佩佩很淡然地說:「我以前也紅過,很紅過。」

人生如許,風月坎坷,年輪磨礪,最終都淡若止水,悲喜不驚。

一踏入五月,手機上的家庭微信群,每日都被母親發的圖片和視頻刷爆。故鄉的院子裡,有一架薔薇,在父母的精心培育下,年年堆粉如雲,引得路人駐足拍攝觀賞。這幾日薔薇正在進入盛花期,數以萬計甚至十萬計的粉色花朵,齊齊綻放,整個院子恍若一片薔薇海。工作之故,我通常只在冬春兩季休假回家,所以迄今也未能在薔薇花季,目睹過如此盛景。所幸,在我們的遠程指導之下,母親的拍攝水準也日高一日。雖是四散在各處,彼此之間隔山隔海,薔薇花下,一家人仍是談花論月,也算是聊以慰藉不能團聚之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