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路地觀察】洗腸見聞

2019-05-15

湯禎兆

坊間愈來愈多洗腸整腸套餐,很多人到了某一年紀,便覺得要清理一下。身邊同事和親友也開始嘗試這些「套餐」,這也是吾輩才常見的習慣,實在是一個有趣的現象。

一個朋友每年也會去照,順便割瘜肉,不過幾年後再照時,又再割,有保險當然不用付費,但結果是愈割愈多,他視此為大清洗,但自己沒有改變飲食,都算是典型都市人取捨心態,付錢解決,便當是解決了。

另一親友去照腸胃,照畢沒什麼,但兩天後腸胃非常不適,感覺是腸胃抽筋。她一向是看中醫的,只是覺得偶爾去西醫做檢驗,也不是壞事。中醫把脈後,說腸其實十分敏感,是否受了什麼刺激?她徐徐道來前天去了照腸照胃。中醫無奈說:「不是人人受得住照腸用的那些儀器刺激。開了藥,服一劑後好一點,但還是要彎虒y,服第二劑才完全行動自如。」

這些檢查是否值得,是否需要,人人有不同看法。但治本和自然的方法,也可以分享一下。

1.自然療法裡有不少人提倡灌腸,方法是用溫水、鹽水、薑水或咖啡等,用浣腸器具洗腸。這些方法要跟治療師和醫師指導,亦要注意衛生。

2.另一方向是在飲食茪漶A除了戒口外,補充益生菌及服適量的排毒食物,可以有助腸胃健康。我不太喜歡非食物、膠囊類的補充劑。首選麵豉湯,綠葉菜。排毒食物可以選有機西蘭花、蘋果膠,有助清理腸胃。

3.早上可以用芝麻油或椰子油做油拔,即用油漱口十五分鐘,可以促進排毒,刺激舌頭穴位。網上有不同的理論說明其好處,有興趣可以自行搜尋。

4. 油拔之後可以喝點海鹽水,大口大口喝進去。周末有時間的話,可以油拔後喝一公升溫水,加鹽或檸檬,然後做點輕瑜伽,或站樁,不久會有便意,也是洗腸的好方法。

5. 很多人會做斷食,或喝蔬果汁,留意自己體質是否適合,最好有自然療法或醫師商量,才好實行。

腸胃是免疫系統第一道防線,保養是必須的,但要用對方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