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最窮的哈佛女生

2019-05-20

余似心

在社交媒體讀到一則感人故事,美國紐約一個女孩自小雙親吸毒成癮,乞討為生,流浪街頭,最終憑頑強的鬥志進入了哈佛大學,完成心理學學位,最近出版了自傳《最窮的哈佛女生》,以自己的經歷鼓勵失意者。

許多人都把個人的失敗歸咎於命運,甚至諉過於不足夠的幸福,沒有擁億萬家財的父母、並非含金鎖匙出生等等。事實上生活安穩不愁衣食者何其多,不見得都學業有成,珍惜所有。

在哈佛大學畢業的女學生Liz Murray,在個人自傳《最窮的哈佛女生》中講述自己年幼時雙親已吸毒,一家靠援助金過活,所有金錢都被父母用來買毒品。她九歲開始已經常挨餓,到處乞討,更曾到超市偷食物。她還要照顧終日神志不清的父母,怕他們被抓走。她上學時衣衫襤褸,沒洗澡而長滿頭蝨,因被同學歧視而常逃學。這小女孩很懂性,到處去做童工賺錢買食物,還照顧母親波動的情緒。她沒恨父母,只恨令人上癮的毒品。十五歲那年母親離世,父親入了收容中心,她孤身流浪街頭,過了一段悲苦的日子,最終被安置到收容所。她在安頓下來後不斷反思母親的死亡意義和父母的一生,常自問:「我想要怎樣的人生?怎樣的將來?」她決定返回學校,努力學習,在兩年內把四年的高中課程完成,憑毅力考獲獎學金,進入了哈佛大學攻讀心理學。她現在已有自己的家庭和子女,成立了一家名為「活出生命」的公司,到處演講,以個人的奮鬥經歷安撫苦難者的心靈,激發人們的生命力。

別說像Liz家庭這樣複雜,不少在問題家庭出生或欠缺關懷的孩子,早已誤入歧途,放棄了自己,延續悲劇,更遑論入讀世界頂尖大學?我想,這是人生的選擇,在不幸面前我們選擇認命、憤世嫉俗、放棄自己;還是選擇不認命,不向命運妥協?Liz的例子讓我們好好反思!

(感謝讀者江君送來氣功草稿,令我獲益良多,再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