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網人網事】「短視頻」的挑戰

2019-05-20

狸美美

正當美國的某些要角一再指責中國「竊取」他們的知識產權時,小狸注意到,享譽全球互聯網的美國「臉書」創始人兼掌門人馬克.朱克伯格卻對中國的「數字創新」稱羨有加。

例如微信。他最近在談到「臉書」的未來時,明確表示其「注意私密性的即時通信和社交平台」計劃是「受到了微信的啟發」,並在談到他2015年曾經發表過的一篇文章時,進一步暗示他應該「早一點向微信學習」。

其實--小狸想說,除了微信,朱克伯格還可以從最近風靡美國甚至全世界的中國應用程式TIK TOK(「抖音」國際版)上「早一點向中國學習」。

這款短視頻應用程式,目前在蘋果應用商店和谷歌應用商店的全球安裝量已經超過了10億次,真正的可以說是一款火遍全球的「中國創新」了。甚至有的媒體評言,這款北京字節跳動公司旗下的短視頻應用軟件現在完全可以同臉書等一眾美國流行應用軟件「平起平坐」了。

而在這時候,我們並沒有陶醉在這一句客觀、公允的「佳評」之中,而是進一步發起了對自我的挑戰。因為說到底,不僅是短視頻的挑戰,世界上的任何挑戰,都是對自我的挑戰。沒有對自我的不斷修正,又怎能讓人生日臻完美?

這一次,不是小狸注意到,而是權威的中國技術監管機構注意到,現在幾乎有一半的中國人--大約6億之眾,每天都通過「抖音」等各種各樣的應用程式觀看和分享短視頻--

說中國現在已進入了一個短視頻大觀時代絕不為過。因此,從種種方面考慮,尤其要限制青少年們每天觀看這些短視頻的時間長度,已經變得刻不容緩。據此,在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的指導下,中國短視頻平台「抖音」、「快手」、「火山」等正試行一項防止青少年兒童們沉迷其中的系統。當這些應用程式啟動時,彈出的窗口會詢問用戶是否希望打開「青少年兒童模式」,這種模式可從限制應用程式的功能將被限制在40分鐘,而且晚上10點到次日早上6點之間禁止使用。

小狸注意到,字節跳動公司最近說,「抖音」國際版用戶同樣可以選擇是否使用該模式,從而把每天的觀看時間減少到40分鐘,不僅如此,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某些學者的最新一項研究結果表明,「把社交媒體的使用時間限制在每天大約30分鐘可能會大大提高人們的幸福感」。

一時間,小狸竟不知30分鐘和40分鐘有何區別了,但仍可聯想,六一國際兒童節就要到了,這兩個「數字創新」都是中美兩國的大人們送給孩子們最好的禮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