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聯招新計分法 考生有喜有愁

2019-05-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面對本屆聯招的多項變動,應屆考生意見大不同。有考生認同過往分數參考價值下跌,而個別院校公佈計分方式的時間較晚,令學生未及調整應考策略;惟亦有自信英文「坐5望星」的考生表示,港大及中大的新計分方法可為自己帶來更大優勢,使其首三志願的選擇更為堅定。

就讀皇仁舊生會中學的應屆文憑試生陳同學表示,於Band A的位置放了較感興趣的傳媒相關科目。他認為,各個院校的新計分方式對想「衝5」的學生來說影響頗大,而相關院校公佈的時間較晚,對溫習策略有所影響。因考生若預先知道計分方式有所改變,或可即時調整各科溫習時間比重,專攻自己有把握拿5或以上成績的科目,務求在新計分方法下爭取最大優勢。

同校的應屆考生蔡同學則認為,今年部分大學推出新計分法,讓今年收生成績可能有較大變動,「過往的分數不再有那麼多參考價值」。但他認為,相關措施對成績較低的學生來說,可能沒有多大影響。

就讀德望學校的中六生李同學表示,Band A都放上了護理學課程。她預計自己最佳五科能考取22分,而英文有信心獲得5或以上成績。她認為自己在港大及中大新的計分方法下,可獲得更大優勢,但放榜後若成績不理想,會將英語、教育相關科目置於較前位置,以增加入讀大學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