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兩中學生發明獲資助申專利

2019-05-23
■香港知識產權署助理署長曾志森(左四)頒發獎項予兩位小發明家。仁濟醫院林百欣中學圖片■香港知識產權署助理署長曾志森(左四)頒發獎項予兩位小發明家。仁濟醫院林百欣中學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本港近年大力推動STEM教育,鼓勵中小學生創新發明,但努力過後又應如何保護成果,免被他人「借用」心血?為加強學生對知識產權的認知與重視,有中學主辦全港首個「香港知識產權發明專利註冊資助計劃」,鼓勵學生發明參賽之餘,資助優勝作品到香港知識產權署申請短期專利註冊,以推廣知識產權的重要性。

計劃由仁濟醫院林百欣中學與香港太平洋獅子會聯合主辦,並獲香港知識產權署、inCompass IP Attorney及香港發明創新總會支持。

計劃自去年11月開始,首階段由該校老師鼓勵超過200名學生構思發明,篩選優秀作品並指導學生加以改良,最後甄選出18項入圍發明品,並於日前舉行總評及頒獎典禮,同日並設「知識產權及產品發展」講座,由澳洲及新西蘭專利及商標代理人陳嘉茵主講。

該校並有舉行家長簡介會,講解知識產權的重要及相關申請手續。

評審專家遴選委員會由太平洋獅子會及林百欣中學校董及校友組成,甄選出兩項「優勝發明品」獎項。結果中一學生謝已浩的「防掉盤」及中四學生何穎詩的「免瀉調味羹」脫穎而出,獲資助為其發明品在香港知識產權署申請短期專利註冊。

藉申專利推廣知識產權

負責計劃的副校長劉世蒼表示,項目不單可保障學生的發明品,更可向年輕人、家長及其他教育工作者推廣知識產權的重要性。校長曹達明強調會繼續鼓勵學生創新發明,為香港未來發展成國際創科中心出一分力。

根據資料,該校至今有161人代表香港參加國際性的發明賽,共奪得275個學生發明品獎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