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專責小組倡檢討職專教育定位

2019-05-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教育局去年成立的「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專責小組」昨日公佈諮詢文件,提出檢討職專教育於香港高等教育制度中的定位,包括參考外國頒授「技術學士學位」或「理工學位」資歷的經驗,探討設立以實用技能為主導、能同時發展專業職業資歷的「職專學位」,並透過現時5,000個八大學高年級銜接課程名額的分配以推行「職專學位」課程。

職專教育專責小組在去年成立,其諮詢文件從建立明確路徑、中學推廣等方面提出多項建議,並邀請各持份者於7月12日或之前提交意見。

設實用技能主導職業學位

專責小組表示,香港社會對「學位課程」的理解,普遍停留於學術科目的通用技能和知識,但實際上包括護理、工程等學科,其實亦屬於職業或專業導向,所以提出要檢討職專教育在整體高等教育制度中的定位。

具體而言,應該探討以實用技能為主導的「職專學位」的可取之處,有關資歷與一般學位不同 ,可以結合學術學位的基本理論成分和實用學習元素,其行業經驗亦會得到相關專業認可。

小組又指,包括加拿大、芬蘭、澳洲等地有頒授「技術學士學位」或「理工學位」等資歷,可見「職專學位」課程並不罕見。而在港推行方面,小組指可檢討現時教資會八大5,000個高年級銜接名額的分配,達到「職專學位」課程的目標。

至於現有的高級文憑課程,小組認為可加強其於職專高等教育主要路徑的角色;另外亦應於資歷架構下建立職業資歷,為畢業生和在職人士在行業中建立明確的進階路徑,以提升專業水平。

此外,文件又提出在現有中學生涯規劃的基礎上,可透過各種渠道,增加初中生接觸職專教育活動的機會,例如鼓勵「商校合作計劃」夥伴為初中生提供職業探索活動等,並繼續通過應用學習來推廣職專教育。

專責小組主席鍾志平表示,職專教育在擴大年輕人和在職人士學習機會,及培育香港所需的人力資源方面發揮舉足輕重的角色,現時職專教育已涵蓋工程、商業未來和行政管理、社會服務以及酒店等領域的學科,期望政府加強推廣工作,讓社會更全面地了解職專教育的最新發展,從而在升學進修方面作出合適的決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