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黃英豪:「外交照會」令事件政治化

2019-05-26
■黃英豪批評歐盟做法非常不恰當。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黃英豪批評歐盟做法非常不恰當。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川)歐盟代表就《逃犯條例》修訂向特區政府發出「外交照會」,「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召集人黃英豪昨晨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批評,歐盟應直接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反映事件,是次的做法非常不恰當。

應向駐港公署反映

黃英豪在節目中解釋,根據基本法,香港外交事務屬中央政府管理,歐盟理應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反映,又指歐盟投資者若關心香港,可通過在香港的商會發聲,使用「外交照會」是將事件不必要地複雜化及政治化,此舉等同插手香港事務,已引起中央關注。

他強調,香港是國際城市,容易成為金融罪犯、「大鱷」匿藏的地方,這些「大鱷」會令香港變得烏煙瘴氣,故政府提出修例,針對的是逃犯,目的是要保護香港,而大部分香港人都不會受到修例影響,反而會因修例而更安全。目前,大聯盟舉行的聯署簽名人數已經超過40萬,反映有強烈的民意支持修例。

工黨前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在同一節目上稱,他早前到美國是期望「尋求國際社會支持」,而在與國會議員、商會及勞工等組織會面,他們均關注修例,擔心「損害」在港美國人的人身安全,並「關注」修例後會否影響香港的「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

他其後補充稱,外國還有很多「人權組織」及非政府組織「NGO」在中國,外國政府關心自己的國民是「很自然」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