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德縱容利用「獨」 充當逃犯窗口

2019-05-26

德國政府一直與「港獨」分子緊密聯繫,現已被特區政府取締的「香港民族黨」,其原召集人陳浩天就曾在2016年10月獲邀出席德國駐港總領事館舉行的「德國統一日」慶祝酒會。黃台仰及李東昇潛逃,亦是以到德國出席活動為由,而總部設在德國的「疆獨」組織「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更協助兩人申請德國政府的「庇護」,反映德國政府與「港獨」分子的關係實千絲萬縷。

2016年9月,「民族黨」開設了Twitter賬號,以「向國際宣揚香港民族追求獨立的意志,以及鞏固海外港僑對香港獨立運動之支持」。陳浩天即在該賬號上載了他與時任德國駐港總領事蘭布斯多夫(Nikolaus Graf Lambsdorff)等人的合照,照片背景顯示他們拍攝的地點是在德國駐港總領事館,但並無文字說明。

2016年10月,陳浩天就在fb發帖,稱自己應邀出席德國駐港總領事館舉辦的「德國統一日」慶祝酒會及展示與德國駐港領事的合照,更在帖文中寫道︰「當年柏林圍牆倒下,人民重獲自由,願我們亦早日自由。」

事實上,被控於旺角暴亂中煽惑暴動、煽惑非法集結及暴動等罪名的黃台仰,當時正是以「要到德國出席活動」為由申請離港,並獲法院批准,其後就「一去不返」。其後,網上就流傳一張照片,顯示他在德國慕尼黑與「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秘書長多里坤.艾沙(Dolkun Isa)及該會副主席Umit Hamit等人見面。

在黃台仰的消息曝光後,「自由亞洲電台」訪問了多里坤.艾莎,證實「世維會」在黃台仰獲「庇護」一事上提供了協助,包括派出職員與黃台仰一同「拜會」德國方面的官員。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