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剩額創新高 何苦搵水泡

2019-05-28
■今年適合文憑試考生報讀在港升學課程學額逾7萬個,相對約4.7萬名日校考生而言,剩餘學額超過2.3萬,創近年新高。圖為去年文憑試放榜後,不少考生到VTC統一收生中心報名。 資料圖片■今年適合文憑試考生報讀在港升學課程學額逾7萬個,相對約4.7萬名日校考生而言,剩餘學額超過2.3萬,創近年新高。圖為去年文憑試放榜後,不少考生到VTC統一收生中心報名。 資料圖片

3個學位1個無人吼 中學畢業選科宜依志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香港向來強調多元升學出路,各院校積極開辦形形色色課程,供不同志向和能力的學生選擇,惟在適齡學生持續減少下,亦衍生出學額過剩現象。由教育局及香港輔導教師協會近日最新出版的《中學畢業生升學輔導手冊2019》顯示,今年各類適合文憑試考生報讀在港升學課程學額超過7萬個,相對約4.7萬名日校考生而言,剩餘學額超過2.3萬,創出近年新高,即每3個學位空缺便有1個乏人問津。有升學專家指出,在現今學額充裕情況下,學生更應按志向選科,勿再抱持「搵水泡」心態勉強升學。

《手冊》詳細羅列文憑試畢業生的各類升學出路,單以本地升學途徑而言,今年便較去年增加近千個學額,主要增長在於自資學士及副學位課程;另由於本年日校考生進一步減少,此消彼長導致本年剩餘學額創下近年新高(見表)。

2.4萬學士學額 2萬日校考生

其中在學士學位課程中,今年除了逾1.5萬個政府資助學額外,另有8,800個自資學額,總數約2.4萬個。按照去年文憑試約有四成人考獲「3322」最低入學門檻計,預計今年約有2萬名日校考生可以達標,學額供應綽綽有餘。

至於副學位方面,今年資助及自資課程共提供約3萬個學額。惟按往年數據推算,約有七成文憑試考生考獲包括中英文在內「22222」成績,即今年約有3.4萬人達標,扣除約2萬名達學士學位課程最低要求日校考生,則只有1.4萬人有機會報讀這3萬個副學位學額。若再算上部分人或會選擇到外地升學或就業,最終學額「僧少粥多」差距或會更大。

學額「水浸」 收生緊張過學生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指出,最新數據清楚反映學生人數遠少於學額供應,對同學而言已不存在所謂「無書讀」的擔憂,「當然單論八大資助學額而言,仍然會是緊絀,但若進一步看看自資學士以至副學位等課程,其實某程度上收生一方比學生還要緊張」。

吳寶城強調這給同學帶出重要訊息,不宜再以「搵水泡」心態但求修讀學位課程,而應從自身興趣出發,尋求與將來就業掛u的學科選讀。「假如在多年前學位難求的情況下,為張『沙紙』而勉強自己還算成理」,但時移世易,更應去讀一個切合自身發展目標的課程。

他補充指,在近年學生人數持續減少的情況下,其實就連修讀副學位,再銜接回八大高年級學位課程的機會亦有提升。因此建議學生應抱長遠眼光,勿盲目追求「資助學位」而勉強修讀不感興趣的科目,浪費光陰。

至於從自資院校角度而言,吳寶城坦言學生人數「餅就得咁大」,自資界別只得汰弱留強,找出切合同學需要的定位,例如開設更多職業導向課程,培養獨特優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