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從宗教研科學 致力兩者共存

2019-06-03
■陳文豪深信可透過科學、神學、宗教學三個範疇融會貫通找到「大真理」。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陳文豪深信可透過科學、神學、宗教學三個範疇融會貫通找到「大真理」。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陳文豪致力讓科學與宗教兩者對話共存,不贊成部分人要將對方的價值否定的思維。他深信科學能改善人類生活、社會環境,於繁忙學術研究之餘,亦投入STEM(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教育,希望下一代從科學中感到世界的奇妙、看到big picture(全貌)。

陳文豪認為,STEM教育可讓具設計和製作頭腦但未必擅長傳統科學學習的學生有所發揮,他續指,雖然以前讀科學都要做實驗,但是考試主要靠紙筆,要背誦、計算,對這類學生來講,此種學習模式未必最好。

依照現時的學科規矩,有關科學的講座課堂中,一般不會涉及宗教元素。

不過陳文豪亦希望,學生未來可通過認識科學的有趣和神秘的地方,也可以理解到科學裡面亦可以找到一些宗教的面向,並舉例說,西方早期科學家如牛頓,也是從宗教的觀點出發研究科學,而這樣的現象並不罕見,認為這也是探求科學的其中一個可行方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