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經貿訊息 > 正文

「AI化種植」降成本保食安

2019-06-04
■杭州龍井村茶園 資料圖片■杭州龍井村茶園 資料圖片

在浙江寧波福泉山茶場裡,茶葉種植戶隨時打開手機上茶園物聯網平台的App就能及時了解茶園內空氣溫度、土壤濕度、光照強度、蟲情監測等狀況。

產地製程「一App通曉」

該技術提供方,浙江托普雲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經理強匯介紹:「茶園物聯網是通過前端的監控探頭、傳感器以及相關硬件設備,可幫助茶農實現水肥一體化、自動除霜、農事操作、蟲情監控等一系列操作。這不僅能有效降低種植養護的人工成本,而且還能通過手機或電腦登錄後台,對茶園實時監測,有效提高茶葉產量。」

除了種植過程中的AI化,甲骨文科技集團還針對產品售後質量安全保證問題,推出了品控追溯監管體系。素有「中國茉莉之鄉」美譽的廣西橫縣生產的每一份茉莉花茶都帶有一個「溯源碼」,通過指定App輸入就可以追溯到該茶葉的原產地、製作過程、檢測信息等。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溯源監管體系的應用,能讓消費者買得放心,喝得安心,而對於茶農來說無論是產品價格還是品牌價值上都能得到更好的回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