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氣象萬千】漁船十字纜 並肩抗颱風

2019-05-29
■將兩條纜綁成十字形,打風時很有用。 網上圖片■將兩條纜綁成十字形,打風時很有用。 網上圖片

香港歷史博物館前總館長丁新豹博士跟隨漁民江帶勝到香港仔,觀看漁民如何防風。

防風最重要是把船繫穩,第一種是對面漁船的船家把繩繫在船頭,之後再到綁自己的船,將兩船相連並固定。還有一個方法叫「十字纜」,對面的漁船繫好之後,自己漁船綁的位置跟對面的不同,一前一後,共綁兩條,另一條也是要「擺斜」,位置不能相同,將兩條纜綁成十字形,打風時很有用,因為風未必從一個固定方向吹來,會由前方或後方吹來,所以要盡量將兩船穩固在中間,傳統幾十年來都是這樣做。

這解說解開了丁新豹多年來的疑問,因為當年打風時,他見到銅鑼灣避風塘的船繫在一起,原來是十分穩當。

多年來,江帶勝對於1960年的颱風「瑪麗」印象最深。在記憶中,他的父母在未起風前已經將他送上岸,躲在附近的洪聖爺廟內,打風後看到父親的船沒事,但鄰近的住家艇和小船估計至少有四成翻沉了。

他的太太後來告訴他,她當年幾乎在「瑪麗」吹襲時喪命。漁船上有一條「生繩」,傳統上那條繩用來逃難,危急時跳進海,再沿繩游上岸。她當時年紀小,脫了手,幾乎淹死。

丁新豹在1962年颱風「溫黛」襲港時進了醫院,醫院的玻璃窗全都毀爛,經此一役,使他對颱風有一種畏懼的心。

江帶勝以為從前的颱風已很厲害,原來還有更厲害的,一山還有一山高,他自小「未驚過」,但「天鴿」和「山竹」真是很可怕的兩個颱風。

現在我們很容易有錯覺,以為不會再有這麼強的颱風,但正正2017年及2018年都有十號風球,所以我們對於預防颱風絕不能掉以輕心。■香港天文台

簡介: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