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狂徒挑戰警方 半日兩擲燃彈

2019-06-08

反修例遊行前夕 連環襲警車警署 圖施第三襲時被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鄧偉明、鄺福強)在反對派舉行「反修例」遊行前夕,以及有暴力分子醞釀「搞事」之際,仇警狂徒公然挑戰警方,昨日連環向警方設施發起汽油彈襲擊,凌晨向警察總部擲彈未遂轉襲警車,下午又襲跑馬地警署,疑再向北角警署發起第三襲時,被警方及時阻止及拘捕,3名同黨也落網。全港各界強烈譴責暴徒無法無天挑戰法紀,警方強烈譴責破壞法紀的行為,重申絕不容忍任何暴力行為,警方又指會就公眾集會作出風險評估及部署適當人手應對。

被捕男子姓莊,現年24歲,綽號「老鼠仔」,疑有黑幫「新×安」背景,是活躍港島東區的小頭目,警方認為他是一名極度仇警的高度危險分子。消息指,莊有嚴重傷人、襲擊等案底,另懷疑他與2017年2月柴灣歌連臣角縱火燒車案有關,當時他同樣駕駛與涉今次犯案的同一輛平治房車。由於莊和同門在東區行事高調,猖狂收保護費和操控排隊,早已是警方的重點打擊目標。

疑涉黑幫背景4人就擒

而涉案的平治在2010年出廠,莊為登記車主,他報稱住北角炮台山道富澤花園。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探員昨晚在莊的住所附近拘捕其餘3名同黨。據悉,其中2名男子是莊的黑幫手下,兩人在得悉莊被捕後,前往莊的住所打探消息,被埋伏的探員拘捕。另一名60歲男子為屋苑保安員,他涉嫌向莊通風報信被捕。

警方初步調查顯示,涉案的土製燃燒彈由兩個同款啤酒樽灌入懷疑汽油的液體,樽口塞入紙碎作點火引信,製作相當粗糙,但具有非常危險的殺傷力。據悉,姓莊疑犯兩周前在北角為涉案平治更換車牌時,被巡經的特遣隊警員截查,並揭發其座駕行車證過期,警員抄下莊和平治房車的資料,當時莊對警員破口大罵。

昨日凌晨3時許,疑犯戴黑色口罩、深色鴨舌帽,身穿黑恤衫,駕駛平治房車到達灣仔警察總部外,欲向警總大樓投擲汽油彈時,剛好有警方衝鋒車駛出,他改向警車投彈,在警車旁爆出熊熊烈火,警車車身輕微熏黑,疑犯登上平治全速逃逸。

至下午近4時,他駕駛同一輛車,但將車牌拆下,駛至跑馬地成和道跑馬地警署外後,再在警署外圍欄投汽油彈,狂徒飛車逃去無蹤。警方爆炸品處理課及政府化驗師蒐證後,相信土製燃燒彈來源相同。

另一方面,警方高層大為震怒,由副處長(行動)鄧炳強親自督師緝兇,下令全港警署提高戒備。刑事情報科「狗仔隊」則掌握狂徒身份,下午5時許,一度發現狂徒駕平治房車在北角警署對開停留,但當時港島所有警車均展開追捕,同時發現賊車影蹤,狂徒遂由渣華道駛出英皇道,狗仔隊通知警車增援,在英皇道867號截停平治房車。姓莊疑犯棄車登上對開一幢大廈平台,並除下犯案時穿的衫、帽和口罩拋落街,又將一個裝有利刀的旅行袋拋落樓。在大批警員圍捕下,疑犯在10樓梯間被拘捕。他爆粗大罵警員,又大呼「差人打人」,其後被押回警署調查犯案動機。

警:絕不容忍任何暴力

警方強烈譴責破壞法紀的行為,並重申絕不容忍任何暴力行為。警方強調,縱火是極度危險行為,會不遺餘力懲治,該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判處終身監禁。當被問到今次案件是否與將舉行的遊行集會有關,警方指無論該等行為是在任何時間、地點發生、或有任何動機,警方都強烈譴責。至於警方如何保障6月9日遊行市民的安全,警方指任何的公眾集會活動,警方都會作出風險評估,並部署人手應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