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校園「反修例」橫額阻交通釀危險

2019-06-08

有人更乘機播「獨」 教界批強佔公眾地方行為霸道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姬文風)反對派連日鼓吹學界參與「反修例」周日遊行,手段無所不用其極,也從不考慮行動所帶來的後果。多所大學學生會昨日先後在校園內懸掛「反修例」橫額,個別更位處交通要道上,對附近社區構成潛在威脅。有大學回覆查詢指,基於安全原因,已安排大學保安移除。教育界人士批評個別學生會為表一己政治主張,強佔公眾地方,行為霸道,個別橫額更疑混入鼓吹分裂訊息,質疑有人魚目混珠,乘機播「獨」。

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理工大學、城市大學、浸會大學及教育大學校園內,昨日陸續發現有「反修例」橫額懸掛,部分學生會代表事後在其facebook專頁上承認責任。城大學生會「臨委會」早前被香港文匯報踢爆,其口裡宣稱各屬會「上下一心」,卻在評議會開會通過「反修例」遊行及相關宣傳品財政預算時,因人數不足流會收場;該學生會「臨委會」昨承認在楊建文學術樓 (Ac1) 掛上直幡,並附註直幡其後被校方移除。

理大學生會知衰拆除

理大學生會則圖文並茂稱在校園多處掛上橫額,其中一幅寫有「NO CHINA」字句,另有一幅位於紅磡海底隧道對上天橋位置,該會其後承認這涉及道路安全問題,決定將其拆除。

浸大學生會亦承認在逸夫行政樓對開「浸大橋」上懸掛橫額,圖中所見橋下車來車往,是不少公共交通工具必經之路。香港文匯報就該橫額向浸大查詢,發言人回覆指,基於安全原因,大學保安已移除浸大橋上的橫額。

其餘大學的情況類似,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時事委員會承認在學生會大樓外牆掛上橫額;教大學生會「臨委會」承認於中央廣場掛上橫額;中大學生會亦承認在校園內掛橫額,並鼓動中大同學參與周日遊行。

何漢權:干預立法違港法治

對於大學校園接連出現「反修例」橫額,教評會主席何漢權批評有關行為明顯是干預及阻止立法程序的進行,違反香港法治精神。「政府認為需要修訂,將法案交到立法會上進行辯論與表決,這是合法的運作方式,有人卻未經討論便一口咬定這是所謂『惡法』,更以政治動員試圖阻撓干預,行為是破壞香港政制運作。」

何漢權強調學生本身已有「民主牆」園地發表意見,個別人士卻硬要霸佔校園其他公共位置懸掛橫額,行為極其霸道,部分的選址更是在交通要道之上,「假如不幸發生意外,誰人負責,豈不是陷大學於不義?」而鼓吹師生參與周日上街遊行,當中所涉及的安全問題其實也是同出一轍,有關人等作出所謂「呼籲」前,應先考慮後果。

他並提到,個別大學懸掛橫額中寫有「NO CHINA」字句,實際意義無異於「港獨」標語,明顯是破壞「一國兩制」,散播「港獨」訊息,有違香港基本法,此歪風絕不可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