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法界譴責兇徒 促嚴防遊行搞激

2019-06-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對於一天內分別有警車和警署被汽油彈襲擊,時值反對派組織「民陣」計劃於周日舉行所謂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事件不太尋常。多名法律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認為,自違法「佔領」行動發生開始,主謀者與反對派不斷散播「違法達義」、「勇武」、「黑警」等歪理,刻意貶低執法者的權威,今次已響起警號,如果不對這些言論駁斥並嚴格執法,懲治違法者的話,將來便會後悔莫及。

葉太籲警做好戒備

保安局前局長、新民黨主席、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指出,今次有狂徒公然向警署及警車投擲汽油彈,實是駭人聽聞,如此暴力行為、挑戰警權,必須受到強烈譴責。特別是周日「民陣」舉行的遊行在即,警方應做好準備工作,一方面要保障市民有表達自由的權利,但同時亦要在安全方面做好準備。

陳曼琪:豈容破壞法紀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表示,對於一天兩宗針對警方的擲汽油彈案,作出強烈的譴責。她更指,這是一次破壞法紀,以及危害香港繁榮穩定的嚴重暴力罪行。絕對不能讓香港出現亂子,更需要香港繼續繁榮穩定, 大家才可安居樂業有好生活。

黃國恩:「佔中」遺禍

執業律師、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黃國恩強調,對於狂徒接二連三向警方投擲燃燒彈,此等危險暴力行為,應予以嚴厲譴責。他指出,近年那些「佔中」搞手大力鼓吹「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為達所謂政治理想,可以不擇手段,雖然有人已伏法被判監禁,但其影響深遠,很多人特別是年輕人受其荼毒,已視法律如無物,甚至動輒使用暴力。

黃國恩認為,事件在「民陣」定於周日(9日)搞大型遊行前發生,如此嚴重的罪行,不排除有人在示警,屆時會趁機搞事,製造事端,又或有人仿效搞事,警方應提高警覺及警戒級別。他並要求遊行主辦方必須再次進行安全風險評估,採取確實有效的可行措施,確保遊行能夠和平安全進行,避免悲劇發生。

傅健慈籲青年勿受唆擺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傅健慈指出,縱火狂徒及其協助教唆者漠視法紀,公然挑戰警察和破壞社會安寧的違法行為,必須予以嚴厲譴責。年輕人切勿受人唆擺,以身試法,自珓e程。

另外,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昨晚發出聲明,嚴厲譴責投擲燃燒彈縱火案。對於周日的遊行,聲明提醒市民謹慎評估存在的安全風險,盡量不參加當日遊行;同時,要求遊行主辦方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確保遊行安全和平有秩序進行,嚴防激進分子製造事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