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扒龍舟鬥靚衫 「彩虹戰士」現身

2019-06-08
■香港仔龍舟競渡,健兒全力以赴,水花四濺。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香港仔龍舟競渡,健兒全力以赴,水花四濺。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6000健兒雲集赤柱正灘 酷熱辛苦仍享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今個端午熱辣辣!香港天文台昨日錄得最高氣溫達攝氏33.2度,是今年以來的最高氣溫,亦是有記錄以來第三熱的端午節,最適宜同時去游龍舟水及觀賞龍舟競渡。氣氛最熱烈莫過於赤柱國際龍舟錦標賽,逾270隊龍舟隊約6,000名健兒雲集赤柱正灘,摩拳擦掌,希望奪得錦標歸。多位健兒及參觀者均表示,雖然在烈日下感到有點辛苦,但現場氣氛熱烈高漲,故仍然覺得很享受。

近日香港天氣持續炎熱,天文台於昨日下午2時10分錄得最高氣溫達33.2度,打破前日下午錄得的33度氣溫,創下今年以來最高氣溫記錄。今年端午節亦是天文台自1884年有紀錄以來,錄得第三熱的端午節,僅次於1980年及2015年分別錄得的33.7度及34.1度。

雖然天氣酷熱,但擋不住市民熱切接觸陽光的心,尤其適逢端午節假期,不少市民往香港各泳灘游龍舟水,也有很多市民選擇到香港多個地區觀賞龍舟競渡,欣賞緊張刺激的比賽,為龍舟健兒歡呼打氣。

市民來到赤柱正灘更可兩者兼得,因國際龍舟錦標賽就在泳灘舉行,有272隊香港及海外龍舟隊伍共約6,000名健兒參賽,競爭激烈的龍舟賽一場接一場,氣氛熱烈。

除有鬥快的划龍舟比賽,現場更設「最搶鏡服飾獎」,吸引數個隊伍參加。曾多次參賽的孩之寶龍舟隊健兒,今年以「彩虹戰士」造型現身,更表演舞蹈,非常吸睛。

龍舟隊代表馮先生表示,他們以往曾多次參加比賽,無論龍舟賽及搶鏡獎均曾取得不俗成績,雖然今年也是志在參與,但有信心取得好成績。

第一太平戴維斯隊特別加操

隊中擁有不少猛男索女的第一太平戴維斯龍舟隊,賽前認真地熱身,代表黃先生表示,他們已參賽10多年,歷年曾取得不少獎項,今年也有特別加操,期望再接再厲,爭取佳績。不過因為天氣炎熱,感到有點辛苦,但大家仍然很享受比賽。

香港大律師公會龍舟隊經過一番努力,終於在其中一場比賽取得勝利,代表陳先生說,他們於今年2月已開始操練,經過艱辛的訓練終於獲得回報,望明年繼續有好成績。他又指今年的參賽者似比去年少,但比賽氣氛仍熱烈。

中午「頒大旗」 10大龍舟祈平安

另外,有逾百年歷史的香港仔龍舟競渡大賽,今年共舉行36場大龍舟及中龍舟賽事,規模之大屬全港之冠。大會秉承傳統,在中午舉行大龍「頒大旗」儀式,10隻大龍舟聚首一起,祈求平安,亦為參賽隊伍打氣,以壯聲威。而各龍舟隊伍亦以潑水動作向大會致謝,水花四濺,氣氛熱烈。

岸上亦有反映獨有漁港端陽文化的活動舉行,其中的「繽紛龍舟紙藝工作坊」,包括製作代表漁民祝願文化的七彩繽紛「紙龍舟」,以及雙面顏色設計的「立體紙龍頭飾」,一家大小及喜愛手工藝的朋友,在現場學習製作,發揮創意把紙藝化為健兒們的打氣玩偶,增添節日色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