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港粵共建再生醫學高等研究院

2019-06-11
■香港中文大學和廣州再生醫學與健康廣東省實驗室簽約,啟動共建「再生醫學高等研究院」。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香港中文大學和廣州再生醫學與健康廣東省實驗室簽約,啟動共建「再生醫學高等研究院」。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大灣區昨成立多個合作平台 推動生物醫藥產研對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昨日,由廣東省政府聯合中國生物工程學會等20多個生物醫藥國家級學會主辦的第十二屆中國生物產業大會在廣州開幕。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產研對接,多個重量級合作平台宣佈成立。其中,香港中文大學和廣州再生醫學與健康廣東省實驗室簽約,啟動共建「再生醫學高等研究院」。研究院將聚焦幹細胞與再生醫學基礎研究,吸收借鑒港中大在生物醫藥科學方面的強大科研基礎,開展一系列原始創新研究。研究院每年面向全球招收5名博士研究生,為大灣區儲備生物醫藥研究人才。據悉,該研究院將採取「香港機制、兩地培養」的模式培養人才,最快今年9月招生。

本次大會是今年2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出爐後,在廣州舉辦的首個國際級產業盛會。有世界各國的頂尖生物科技大腦、產業創新領袖、諾貝爾獎獲得者、頂尖實驗室負責人、院士及專家學者、500強企業負責人、知名高校教授以及國內外生物產業專業人士1,000多人,到會註冊人員1萬多名。

聚焦幹細胞與再生醫學

多個粵港澳生物醫藥合作平台成立,以進一步推動人才培養、基礎研究和產業化合作。大會期間舉行的第三屆官洲國際生物論壇(官洲為廣州市珠江河段一個島嶼),3個相關平台簽約成功。

其中,香港中文大學和廣州再生醫學與健康廣東省實驗室簽約共建「再生醫學高等研究院」。該研究院聚焦幹細胞與再生醫學,吸收借鑒港中大在生物醫藥科學方面強大的科研基礎和研究體系,促進重大科研成果產出,建設世界一流科研中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香港中文大學和廣州再生醫學與健康廣東省實驗室於去年11月簽約共建骨關節肌肉聯合研究中心。在此基礎上,此次再次宣佈開展全面及深入合作。

該研究院設於廣州國際生物島,除了開展原始性創新性研究,人才培養亦是該研究院的重點合作內容。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雙方合作的重要考量是為大灣區培養生物醫藥領域下一代研究人才。最快今年9月,雙方將面向全球招收5名博士研究生,利用雙方的師資,共同培養。

「香港中文大學設有生物醫學學院,3年前也成立了組織工程和再生醫學研究院,人才培養架構和機制成熟。在培養模式上,將採用中文大學的一套做法,畢業之後的學位也是我校的。」段崇智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中文大學將每年額外增多5個PhD(研究性博士)名額,以本校名義招生,在該研究院培養和從事研究工作。

他指,這批博士生將同時擁有兩地培養和研究經歷,實現優勢互補,將成為大灣區生物醫藥領域複合型人才。

港澳北美歐洲設研發中心

同日,粵港澳大灣區高性能醫療器械創新中心亦揭牌,分為研發中心和產業創新中心,分別在廣州國際生物島和中新廣州知識城啟動建設。

根據規劃,中心還將在港澳、北美、歐洲等設置離岸研發中心,集聚國際創新資源,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以及國際前沿的科技成果在廣東迅速實現產業化,推動廣東高性能醫療器械產業的升級發展。

再生醫學廣東省實驗室器械項目是當天成立打造的第三個合作平台。該項目依託中國科學院和粵港澳地區的相關優勢科研力量,從基礎研究與國際合作、臨床研究與轉化、產業發展與產業促進、生物醫療器械研發等4大板塊佈局建設全鏈條的創新協同機制和體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