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美生物醫藥領域競爭激烈

2019-06-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與芯片行業相比,中國生物醫藥行業在國際上更具競爭力。作為高增長行業,目前,中國和美國都在發力,在一些領域的競爭甚至達到白熱化階段。

在中國生物產業大會上,來自國內外多款先進生物醫藥裝備亮相。在展區,華大基因展示的一款型號為MGISEQ-2000的基因測序儀,具備大規模平行基因測序功能。據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大規模平行測序儀方面,中國和美國研發世界領先,是唯一兩個能夠量產的國家。「我們目前已經向全球供應了1,100多台設備,它具備所有物種的基因測序能力。在性能上,我們不輸美國,但由於耗材更具性價比以及眾所周知的原因,美國並沒有允許我們的設備進入他們市場。」

這只是中美在生物醫藥領域競爭的一個縮影。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透露,其團隊一款抗流感藥,正在加速成果轉化,有望在較短時間內上市。同類型一款藥物,美國公司也在加速研發。「中美處於競爭關係,就看誰先上市。」鍾南山說。

據拓撲基因科技(廣州)有限責任公司總裁孫剛介紹,在生物醫藥領域,內地長期以來最大的劣勢是測試儀,目前美國處於壟斷地位。而內地最大的優勢是人群數據。從疾病發展來講,任何罕見病到內地可能都是多發病,內地有機會在疾病研究方面實現領先或者超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