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TSA考生:中文筆試易過校內試

2019-06-12
■朱幼麗(左一)表示,本年度TSA深淺與去年相若。 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朱幼麗(左一)表示,本年度TSA深淺與去年相若。 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

輕鬆完卷還剩十幾分鐘 教師:深淺與去年相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本年度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中文科筆試昨日進行,有小學中文教師指,考卷整體難度深淺與去年相若,有應考的小三學生指,三份試卷作答起來並不困難,認為比校內考試更易,亦有人表示完卷後還剩十多分鐘。

小三TSA去年開始以「不記名、不記校、抽樣10%」形式復考,並容許學校校本決定是否全級應考,以獲得數據檢視教學。

今年TSA繼上月完成中、英文說話考試及視聽資訊評估後,昨日及今日分別進行中、英文科筆試,其中中文三份試卷為閱讀、寫作及聆聽卷評核,閱讀卷包括兩篇文章及一篇實用文,共設有4張分卷,學生只需作答其中一卷;寫作卷則設兩張分卷,每張分卷設實用文和記敘文各一,學生只需作答其中一張分卷;而聆聽卷設兩張分卷,學生只需作答其中一張分卷,每卷的話語內容分兩部分。

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二小學連續第二年以抽考10%形式參與小三TSA,該校小三學生共83人,校方早前已向全體小三家長發出通告,有約六成家長贊成子女應考TSA。

該校中文科教師朱幼麗表示,整體而言今TSA深淺與去年相若,例如閱讀卷的填充題,會指明從哪一段擷取詞語作答,答案並不難找。

不過她提到,相對來說寫作卷可能難度較高,其中分卷一的書信比起分卷二的賀卡「沒那麼輕鬆」。她解釋,書信題在內容方面要求考生詳盡作答,「只用一兩句描述感受並不足夠」,而雖然題目提供部分格式,但考生仍需要注意祝頌語、下款、日期等,要求較寫賀卡為高。

壓力不延續 「裸考」仍餘裕

朱幼麗認為,TSA題型考核學生要掌握的基本技巧,而校內考試的難度更高於TSA,所以完全沒有針對TSA作操練,「連補課也沒有」。

她表示,TSA旨在測量全港學生水平,讓教育界能夠按照學生程度調整教學內容,「對學生來說其實沒有壓力」,而由於該校是抽考10%學生,昨日突然被抽中者或可能感到緊張,但實際上考試時間充裕,學生事後也不會知道自己的成績,故「壓力不會延續」。

該校抽中應考的小三生何傲表示,由於早前已有進行視聽資訊評估的經驗,所以一點也不緊張。

他坦言「校內考試更難一些」,縱使沒有事先準備,TSA還是應付有餘。對他而言,閱讀卷填充題、選擇題較多,故認為該卷難度較高,「先完成有把握的題目,最後才思考較難的,還是能把試卷做完。」

抽中「小小驚」 留心「冇難度」

他直言,如能選擇還是會應考TSA,「因為考鬙i以增長自己知識。」

另一小三生袁思妍表示,昨早才得知自己被抽中,感覺「有小小驚」,不過於教師鼓勵之下很快已感放鬆。她認為,聆聽卷需要全程專注,「一走神就會覺得錄音講得很快」,但笑言過程中很留心,故該卷不難應付。

同樣被抽中應考的鄭樂怡則表示,三份考卷均頗簡單,「做完還剩餘十多分鐘。」

她表示,若有機會,還是希望能夠應考TSA,以吸取經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