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未來之星】傳媒新「星」聚京 學國情看創科

2019-06-12
■傳媒新「星」齊聚北京。 香港文匯報記者唐川閣  攝■傳媒新「星」齊聚北京。 香港文匯報記者唐川閣 攝

為期一周的2019「未來之星·香港傳媒專業大學生國情課程班─互聯網+主題團」10日在中國傳媒大學開班。在為期一周的訪問學習之旅中,同學們將聆聽中國傳媒大學、中央電視台、《中國青年報》的多位知名教授及傳媒界知名人物授課,參訪中國外交部、國務院新聞辦、天安門國旗護衛隊、解放軍三軍儀仗隊、《人民日報》等機構,並遊覽參觀中國國家博物館、故宮、長城等地,以更深刻地了解祖國歷史文化及風土人情。

姜亞兵:認知祖國增認同

據悉,此次活動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未來之星同學會主辦,中國傳媒大學承辦,並得到香港特區政府資助,同時亦得到年度資助機構同心俱樂部和莊紫祥慈善基金會的鼎力支持。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未來之星同學會主席、交流團榮譽團長姜亞兵表示,作為未來之星最有特色的品牌交流活動,「傳媒班」如今已成為兩地青年交流的一條特殊橋樑,備受兩地青年認可。「傳媒班」交流活動旨在幫助香港大學生認知祖國,了解國情,增強青年人的民族認同感和建設香港、服務祖國的使命感。而自2016年開始增加的「互聯網+」主題,意在幫助香港青年人及時把握國家最新發展戰略,了解內地最新社會動態。

通過帶領同學們有針對性地到訪一些國家級媒體和創新型互聯網企業,去實地感受內地在「互聯網+」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姜亞兵指,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亦是「五四運動」100周年,回顧偉大祖國一路走來,歷經千辛萬難,始終拚搏向前,取得了前無古人的舉世成就,這其中亦有香港同胞多年來與祖國風雨同舟、共同進步的身影。當然,青年人永遠是偉大變革中的先鋒隊。

他希望同學們繼續發揚「五四」精神,敢於承擔、努力拚搏,在追逐夢想中實現夢想。

姜緒范:建傳媒人使命感

中國傳媒大學副書記姜緒范在開班致辭中向參加傳媒班的同學們表示熱烈歡迎。他表示,「未來之星.香港傳媒專業大學生國情課程班」自2007年至今已連續舉辦13年,中國傳媒大學接待了逾千名學生,此番亦希望同學們通過此次交流和學習,圍繞「互聯網+」主題,進一步加深對內地傳媒及新媒體發展狀態的了解,增強作為未來傳媒人的社會責任感和使命感。

他指出,同學們將成為未來香港傳媒的生力軍,「以往參加過國情教育活動的優秀學員已經在香港知名傳媒機構裡擔任新聞主播、記者及編輯,因此,相信大家一定會成長為有擔當的新一代傳媒人,成為傳媒領域未來閃閃發光的傳媒之星。」

來自香港大學的朱子源已第四次參團,「我喜歡來到當地真正了解實情,參加未來之星國情課程班,能讓我認識到不同的人對不同的事件的看法,讓我對國情有更好的了解。」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青少年交流中心主任、未來之星同學會專職副主席、交流團團長李華敏,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北京新聞中心主任、未來之星同學會副主席、交流團團長秦占國,中央電視台著名主持人長江等出席開班典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川閣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