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譴責發動罷課 緊守教育崗位

2019-06-15

黃錦良 教聯會主席

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教育專業團體,教聯會注意到,近期某些反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的政治團體,無所顧忌地在校園進行政治操弄。故此,本會呼籲教師緊守崗位,發揮專業精神,以理性持平的態度看待修例,並教導學生多角度探究修例的利弊。與此同時,強烈譴責將政治操作帶進校園,干擾學校的正常運作。

周三,發生在金鐘一帶的暴力衝突事件,令香港社會震驚。反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者,聚集在政府總部和立法會大樓附近,堵塞道路、衝擊警察防線並投擲器物,警方要使用催淚彈等逐漸驅散。政府和立法會不能正常運作,道路交通部分癱瘓,一些銀行、商舖被迫拉閘。混亂的人群中,有許多青年學生。

對所發生的暴亂,社會給予譴責,教聯會也及時發出聲明,指出香港作為法治社會,絕不容忍任何暴力和違法的行為,並呼籲學生切勿參與衝擊行動,以免危害自身安全,甚至誤墮法網,前途盡毀。

莫把學生當作馬前卒

修訂《逃犯條例》,是要堵塞法律體系的漏洞。政府決定於6月12日在立法會恢復二讀辯論程序,以便該法律草案可盡快經由全體議員審議。政府堅持這個「非常艱難的決定」,是要打破立法會早前出現的困局。堅持不撤回,恰恰是為香港好,是敢擔當、有作為的表現,並非漠視民意。事態發展到如今這個地步,與某些政治團體的政治操弄不無關係,尤其是在教育界。

某些政治團體,試圖把自己的主張強加於社會,逼迫政府撤回。不通過法定程式,不通過立法會這個體制內的運作,旨在發動街頭對抗、製造社會混亂,尤其是利用教育界資源,把學生當作馬前卒,來達到目的。這是以香港的穩定安寧和市民學生的利益為代價、為賭注,作政治博弈。

煽動、引誘學生參與反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擴大陣勢,推進街頭抗爭,一直是某些政治團體的謀劃。民陣就是如此演繹的,甚至在發生周三的暴亂後,再次號召「三罷」。作為民陣核心成員之一,教協的所作所為同樣令人不齒。先是策劃學生聯署聲明,公開號召教育界上街,此後因為「形勢嚴峻」,宣佈發動本周全港罷課。

教育工作者的責任,是釋疑解惑、教書育人。完善法律制度,推進司法互助,牽涉社會諸多方面,是一個複雜生澀的議題。首先要讓青年學生做到「格物致知」,對複雜社會問題,對當前國內國際背景,要有全面了解和正確認知,才能把握。然而,某些政治團體卻並非如此,他們將政府的良苦用心標籤化、妖魔化,複雜的司法互助問題被簡單化、概念化。通過歪曲、恐嚇、煽動等手法,將自己固有的立場態度轉移給青年學生,發動街頭抗爭,還美其名曰「尊重學生基本權利」。這不是政治操弄又是什麼?

法律秩序必須受到尊重

發生在金鐘一帶政府總部和立法會大樓附近的情景,令人痛心疾首。教聯會陸續收到不少學校、教師及家長反映,不滿教協鼓吹罷課。在如此緊張動盪的氣氛中,公開呼籲罷課,發動青年學生走上街頭,是火上加油,嚴重撕裂教育界,將政治凌駕於教育,嚴重背離專業精神,教協應該懸崖勒馬。

香港是一個多元包容的社會,基本法保障了市民的言論自由,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有不同聲音很自然,無可避免,但表達的方式和採取的行動,必須是合理合法的,社會的法律和秩序必須受到尊重。就青年學生而言,罷課走上街頭,此舉不僅嚴重干擾校園正常教學秩序,亦影響學習及升學進度。更甚的是,陷於險境之中,危及人身安全;甚至被人利用作出違法行為,前途盡毀。青年學生變得愈來愈激進,絕非社會之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