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修訂《逃犯條例》越拖延經濟影響越深遠

2019-06-15

張宏業 山西省政協委員 特許測計師 中國房地產估價師

過去二周,香港的各大傳媒新聞都被《逃犯條例》修訂所霸佔。正反陣營發動不同表達方式去展示影響力。反對派號召市民6月9日上街遊行,但當日深夜後,不少激進分子利用遊行的餘勢,進行違法衝擊、挑戰警方,旨在利用非法手段阻止立法會開展修訂《逃犯條例》的審議。支持修例陣營號召全港市民簽名支持行動,收集不少支持者的簽名。

對於廣大市民來說,這無疑再勾起「佔中」的痛苦。一如歷來的抗爭運動,此次反修訂《逃犯條例》的抗爭,立刻造成短期的經濟損失。例如,受抗爭活動影響商戶只能暫時關門,市民不會光顧發生衝突地段的食肆,示威者霸佔道路,引起交通嚴重受阻,市民出入活動非常不便。

更值得關注的是,抗爭對本地和境外投資者的影響。本港股市本來因不加息的利好消息造好,出現反彈形勢,因抗爭形勢逆轉,周三開始回落,到周四下午情勢才稍為緩和。股市大上大落,形勢被修訂條例的消息牽引住。

其實抗爭的「第一滴血」已經流了。上周初,有發展商議決把成功投得的啟德商業地皮撻訂,估計損失2,500萬元訂金,並需要賠償未來政府再售的差價。消息難免衝擊商業和酒店地產市場。住宅市場交投活動基本冰封;小業主願意增加議價幅度,大業主則暫時收起一手樓盤,靜待動盪盡快結束。日後本港樓價走勢,還是取決於投資者信心能否迅速恢復。

中美貿易摩擦愈演愈烈,種種跡象顯示,香港極可能被捲入其中。這引起中央和特區政府的警惕。如果美國政府因為修例問題對香港進行政治、經濟制裁,例如不承認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指示美資減少在香港投資,香港經濟難免受到衝擊。

修訂《逃犯條例》問題時間拖得越長,整個社會越被動,對經濟影響更深遠。特區政府必須化被動為主動,迅速決定如期進行《逃犯條例》修訂立法程序。特首應堅定支持盡快通過立法會理性討論,讓各方有充足時間表達意見。

修例得到大部分公眾人士參與,廣納他們的意見,肯定得到更廣泛民意支持,消除社會不必要的憂慮,也就不容易被外部勢力利用,成為破壞香港穩定、遏制國家發展的工具。市民和中外投資者對港保持信心,香港經濟可避過一劫。

筆者是香港土生土長的專業、工商人士,看見過去二周暴力抗爭,感到無奈和傷心。尤其是有人鼓吹年青人搞暴力抗爭、衝擊法治,這是不道德、不負責的行為。

香港能成為國際金融、貿易中心是歷代香港人的努力成果。回歸後,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希望港人共同努力,維護香港和諧、公平、法治的社會環境,拒絕違法暴力抗爭,讓下一代健康成長。

假如香港不通過修訂《逃犯條例》,成為「逃犯溫床」,不知反對派有何良方解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