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誰是襲擊海灣油輪的幕後黑手?

2019-06-15

宋忠平 鳳凰衛視評論員

不到一個月,海灣地區再次有油輪被襲擊。全球媒體再次把眼光聚焦伊朗。同時,這件事對前來調停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無疑是打臉之舉。斡旋還沒有結果,日本租用的油輪就被襲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說,襲擊正是安倍見的伊朗精神領袖哈梅內伊和總統魯哈尼等人所為。這豈不是對遠道而來的「和平使者」,不給一點面子。

究竟這次事件是誰幹的?誰惟恐中東不亂,伊朗不亂?

首先,基地組織和「伊斯蘭國極端組織」有嫌疑,嫁禍伊朗。亂中求生是這些極端恐怖組織的生存方式,如果能讓美國、以色列和伊朗打起來,甚至大打,這些躲在背後的恐怖組織一定興奮異常。一來有了用武之地,可以發大財;二來可以謀求美國等國家的「招安」,借美國之勢實現自己的政治目標。

其次,美國有嫌疑,嫁禍伊朗。美國已經宣佈對伊朗實施石油禁運,但還有不少國家依舊購買伊朗的石油,甚至用非美元貨幣來結算。通過打擊經過霍爾木茲海峽的油輪,讓伊朗「背黑鍋」,可以一舉多得,既可以強化對伊朗的制裁,又可以強化美國的金融霸權地位。

第三,以色列和沙特也有嫌疑,他們甚至會用「苦肉計」,把自己打扮成受害者、無辜者,迫美國軍隊盡快出手收拾伊朗這個眼中釘,畢竟「伊朗擁核」是這兩個國家的噩夢。自己動手會導致國家利益受損,畢竟伊朗不同於敘利亞,實力強大,自己主動出手,不如找代理人,以免引火燒身。

目前,伊朗最不想打仗,伊朗面臨的最大問題是國內問題,尤其是經濟惡化。雖然伊朗強硬對抗外部制裁,可緩解國內政治和社會矛盾,但這不能根本解決問題。伊朗希望通過經濟改革,減緩對石油的依賴。求穩免戰,應該是伊朗的最佳選擇。

因此,無論外部風雨如何變化,伊朗都會盡最大努力避免局勢惡化,避免政治危機轉向軍事衝突,將利用國際社會的斡旋,延緩戰爭的發生,符合伊朗的現實利益。

主動挑起事端,引起戰火,對伊朗而言絕對是下下策。海灣地區再有油輪被襲擊,幕後黑手是誰,呼之欲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