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暴徒從何而來? 背後誰在指使?

2019-06-15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反修例風波最終演變成暴亂,全副裝備的暴徒連日來在政府總部、立法會等地瘋狂衝擊警方防線、襲擊前線警員,更多次企圖暴力闖入立法會,與警員展開了激烈的攻防戰,至今造成了多人受傷,政總一帶猶如戰場,附近地區的交通大受影響,而暴徒至今仍未有收手之勢。「民陣」日前更宣佈在周日再發動遊行,之後會通宵集會,目的就是為暴徒打氣,利用市民為他們作掩護,讓他們可以再次發動暴力衝擊。「民陣」及反對派一直自稱什麼和平集會,經此一役,所謂和平的面具已經被揭穿,「民陣」與暴徒組織根本是同氣連枝。

金鐘暴動震驚全社會,暴徒以反修例為名策動暴亂,但誰都知道反修例只是幌子,不過是暴徒發難的理由,這班暴徒自從2014年的非法「佔中」以及2016年的「旺角暴亂」失敗後,就一直在等待再次發難的機會,他們設立了幾個群組,包括所謂「戰術公海」,主要是研究及討論各種暴亂戰術,裡面更有外國的退役士兵,定期為一班暴徒提供資訊及教路。在這次暴亂前夕,更有人製作了所謂「抗戰抗警手冊」給予群組各人,而這本手冊現在已經在網上流出,裡面教授的都是如何衝擊警方、襲擊警員、如何製造武器、如何打「佔領戰」、「攻守戰」,完全是一本暴亂的行動手冊。

「戰術公海」組織教路

這些群組最大的一個即「戰術公海」,內裡約有兩萬個成員,活躍的大約有一萬人,根據這幾日在金鐘的暴動規模可見,可以估計當中暴徒主要來自這些群組。這些人都有統一的衣飾裝備,包括黑衣黑口罩,以掩藏真實面貌,就算被拘捕也令警方難以搜證。他們在暴亂前完全按照有關手冊作出部署,包括在不同地點設立物資站、醫護站、記者站,在發難時哪些人負責衝鋒、哪些人負責拍片、哪些人負責後勤、哪些人負責接待傳媒主要是外國傳媒,都有明確分工,而負責衝鋒的人亦有準備,包括各種武器早已埋藏在周圍,隨時可作突擊。而在面對警方反制時,所有人都有各自的撤退路線。他們猶如打「戰爭遊戲」般,作出了周全的部署和準備。可以說,如果不是前線警員堅守陣地,立法會很可能已被暴徒攻陷。

這些都說明了一個事實:就是這次暴動絕對不會是市民自發,也不是什麼市民因為不滿而出現的暴力行為,而是一場早有準備的暴力行動,是一些暴徒故意策動的暴力,其他示威者不過是他們的「人肉盾牌」而已。這些人是什麼人?當中絕大部分是「港獨派」、「本土派」分子,都曾經參與過「佔中」和「旺暴」,有強烈的反政府、反社會人格,對於兩場暴亂的慘敗一直憤憤不平,要在社會策動一場大型騷亂。

背後勢力呼之欲出

當然,單有這些暴徒是不夠,有別有用心者、有幕後主使的勢力,看到這些暴徒「奇貨可居」,於是通過設立所謂戰術群組、行動群組,將這些人聚集在一起,然後以匿名、間接方式在群組內宣揚激烈暴力思維,教授各種暴亂策略和行動方式,逐漸打造出一隊暴徒部隊,然後在這場反修例風波上派出來搞出這場暴亂。

因此,這些人都是有組織而來,背後更是有勢力在主導,而這股勢力當然不是反對派、「本土派」、「港獨派」這些烏合之眾所能組織,他們當中有退役軍官、有軍事專家,甚至有人提供大量物資,誰人有這股力量?誰人有在香港搞出一場風暴的動機?這股勢力是誰不是呼之欲出嗎?這些暴徒不是一般市民,不是為了表達訴求,而是為了策動暴亂,將香港變成戰場,市民儘管對修例有意見,有必要被他們利用嗎?「民陣」引狼入室,最終引發不可收拾的局面,他們必須承擔所有的後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