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陳茂波冀繃緊氣氛可紓緩

2019-06-17
■陳茂波希望暫緩修例有助緩和社會繃緊氣氛。 網誌圖片■陳茂波希望暫緩修例有助緩和社會繃緊氣氛。 網誌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特區政府暫緩修訂《逃犯條例》,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以「守望香港」為題發表網誌指出,希望此舉有助緩和社會繃緊的氣氛和張力,提供時間與空間讓各方在平靜中對話、理性商議;又指雖然近期社會氣氛緊張,但香港的經濟及金融市場仍然穩健及有秩序地運作。

經濟金融穩健運作

陳茂波坦言,當社會氣氛緊張時,一些經濟民生等層面有時難免會受到波及,故在過去一段時間,他與財金部門相關同事均緊密監察香港各個金融環節的情況,確保金融體系暢順有效運作。

他指出,在外匯及貨幣市場方面,過去幾天港元拆息曾有所上升,但整體來說,港元外匯及貨幣市場都保持有序的運作。港元一個月期同業拆息曾比今月初高出60個基點,達2.6%水平,但目前已從高位逐漸回落。

銀行體系資本充足

他續指,政府不擔心銀行體系應付流動性需要的能力。因根據金管局的監管要求,香港的銀行都建立了妥善機制管理其流動資金風險,而香港銀行體系資本充足,流動性亦非常充裕。銀行有需要時,可利用手上持有總額達1萬億港元的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向金管局獲取港元流動資金。金管局會繼續密切留意市場情況,確保香港貨幣市場有效運作,並按照聯繫匯率機制保持港元匯率穩定。

至於土地房屋市場,陳茂波指,上星期由於通往政府總部的公眾通道一度受阻塞影響,一幅正在招標的用地需延遲截標。有關安排主要是考慮到需要往政府總部遞交標書人士的安全問題,政府會在今周宣佈新的截標日期。

他總結時指出,即使外圍環境持續不明朗,社會氣氛近期出現緊張,但整體來說,香港的經濟及金融市場仍然穩健及有秩序地運作。政府會繼續監察市場情況及做好應對潛在風險的準備,為市民和企業提供穩定可靠的金融環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